home
search
症狀背痛
【概念】

背痛,是指背部因某種原因引起疼痛的一種自覺疾狀。

本症在《素問.陰陽別論》將之歸屬於「風厥」,《金匱要略》歸於「胸痹」。

胸痹痛雖也有背痛症狀,但以胞痛為主,另立專節論述。

【辨證分析】

  1. 外感風寒︰背痛板滯,牽連頸項,項背強痛,肩胛不舒,或肩背重滯兼有惡寒,舌苔薄白脈浮緊,或弦細而累。多為素體虛弱,風寒乘襲太陽經,寒主凝滯,經絡閉阻,氣血運行不暢,不通則痛,故見背部板滯,頸項強痛、肩胛不舒。其臨床辨證要點為:風寒侵襲背痛,背痛板滯,兼有惡寒,脈浮緊,若肩背痛不可回顫者,此為手太陽經受邪,如背痛項強,腰似折,頸似拔,此足太陽經不通行。其治療以袪風散寒為主,常選用羌活勝濕湯加減。
  2. 氣血凝聚︰睡後背部痠痛,時覺麻木,起床活動後痛減,舌青苔白,脈沉細或細澀。多發於老年人或久病體弱人,氣虛血少,氣無力推血行,血流不暢,氣滯血凝,經絡失養,則背部痠痛,如《臨證指南醫案.諸痛》曰:"久病必入絡,氣血不行",又云:'絡虛則痛"。其臨床特點為,睡後背部痠痛,入夜痛甚,活動後減輕,其脈沉澀或沉細。其治療以益氣養血為主,佐以活絡,宜用蠲痹湯,配服小活絡丹,或配按摩治療。
背痛一症,有內外兩因,虛實迫異。如《醫學入門.問證》曾簡要記述肩背疼痛:「暴痛為外感,久痛為虛損夾鬱。」臨床治療,選用適宜的引經藥,如防風、羌活,療效會更好。

【文獻別錄】

  1. 《雜病廣要.肩背痛》引《醫學六要》:「背痛,肥人多痰.年高必用人捶而痛快者屬虛,除濕化痰兼補脾腎。醉飽後多痛欲捶,是脾不運而濕熱作楚也,須節飲。瘦人多是血少陰虛,亦不禁酒及厚味而然,養血清火,四物,酒芩,連,丹皮。背痛須加羌活、防風引經,肥人少佐附子。」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