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腰痠
【概念】

腰部痠楚不適,綿綿不已,且伴有腰部輕度疼痛,又稱腰痠痛。但以痠楚不適感為主,故稱腰痠。張璐曰:「腰痛尚有寒濕傷損之異,腰痠悉屬房勞腎虛」(《張氏醫通》卷五)。腰痠與腰痛二者既有密切聯檕,又有明顯的不同之處。若因一時勞累,偶感腰部痠楚不適,則非疾病症狀。

【辨證分析】

  1. 腎虛︰輕者腰部痠楚不適,綿綿不已,遇勞累則症狀加重,臥床休息後可稍有緩解;重者尚伴有痠困而痛,腰膝無力,肢痠膝冷,足跟疼痛等;甚者脫髮,牙齒鬆動,陽萎,遺精,舌質淡,脈沉細。其原因或因年老腎氣不足,或因房勞過度致使腎氣斫傷,臥床休息後即可暫時減輕。腎虛腰痠伴有不同程度的腰部疼痛,其病情輕者,疼痛較輕病情重者疼痛亦重。腎虛腰痠與腎虛腰痛二者之間關係密切,腎虛腰痠可為腎虛腰痛的初始階段,腎虛腰痛是腎虛腰痠進一步發展的結果。《景岳全書.雜證謨》所謂:「腰痛證,凡悠悠戚戚,屢發不已者,腎之虛也。」二者均是由於腎氣不足所致。腰痠是腎氣不足的主要表現之一,此外尚有肢軟、脫髮、牙齒鬆動、二尺脈弱等症狀。治宜溫養補腎,方用青娥丸二至丸七寶美髯丹等。若兼有腎陽虛(畏寒、水腫種、面色㿠白、五更泄瀉、尿清長、短氣、陽萎、舌淡胖潤、脈沉遲)或腎陰虛(五心煩熱、舌紅少苔、口乾、頭暈耳鳴、盜汗、遺精、尿赤、脈細數)者,其治療可參閱腰脊條的腎虛腰痛。
  2. 勞損︰腰痠常固定於腰部某一部位,腰部痠楚症狀因勞累而加重,臥床休息後腰痠並不能明顯緩解,晨起症狀較重,輕度活動之後即感覺減輕;除腰痠症狀之外,亦可伴有輕度腰痛,但全身無其他異常表現。不兼有腎虛表現,其原因則是因勞動時腰部長期固定於同一姿勢,腰部肌肉長時間負抯過重所致,於輕度活動後症狀減輕。輕者除去病因,適當進行導引、按摩、針灸及太極拳等運動即可獲癒,經久不癒且症狀較重者,多兼有腎氣不足,治同腎虛腰痠。

【文獻別錄】

  1. 《張氏醫通》卷五:「腰痛尚有寒濕傷損之異,腰痠悉屬房勞腎虛,惟有峻補,男子用青娥丸或八味丸加補骨脂、杜仲,有熱去附子加五味…大便不實加肉果、補骨脂,山藥粉糊代蜜。」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