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胸悶
別名胸痞、胸滿
【概念】

胸悶又可稱胸痞、胸滿、胸中痞滿,是指自覺胸中堵塞不暢、滿悶不舒。

胸悶、胸滿是症狀。胸痞是病機,「痞者與否同,不通泰」(《丹溪心法》)之意。由於造成胸中痞滿不通的原因很多,故胸悶一症可出現於多種病證之中。

臨床所見胸悶也可兼有胸脹或胸痛,則稱胸脹悶或胸悶痛。由於胸悶、胸脹、胸痛的原因和病機大體相似,故可同時出現於同一病證的不同發展階段。三者此較,一般胸悶輕,胸脹重,胸痛則更重。

【辨證分析】

  1. 外感風寒︰發熱,惡寒,頭痛,身疼,咳嗽或喘,胸悶不舒,舌苔白,脈浮或緊。若素有伏飲於肺,復感寒邪於外,則咳喘明顯,胸悶憋氣,煩躁,甚至倚息不得安臥。胸悶不舒外,必兼發熱、惡寒、脈浮緊的表寒證症狀,治當辛溫發散,方用麻黃湯等加減。若內有伏飲,外復感受風寒者,除表證外,其咳喘必甚,且痰多色白,或泡沬樣痰,甚至煩躁,倚息不得臥,《金匱要略》稱之謂「肺脹」,治以散邪蠲飲,止咳平喘,飲除喘平,胸悶憋氣之症自除,方用小青龍湯加石膏湯加減。
  2. 邪熱壅肺︰發熱重,微惡寒或不惡寒,口渴欲飲,上氣咳逆,咳吐黃痰,喘鳴迫塞,胸悶憋氣,或溲赤便乾,舌紅苔黃,脈數有力。邪熱壅肺者,多由外感風熱未解,邪熱入裡,壅遏肺臟所致,故見高熱、煩渴、胸悶、喘急、舌紅、苔黃,脈數有力等裡實熱證表現,治當清泄裡熱,方用麻杏石甘湯加減。
  3. 肺癰︰胸悶多兼胸中隱隱作痛,發熱,咳嗽,吐痰黃濁腥臭,或吐膿血,咽乾、口燥、不渴,舌紅苔黃,脈數或滑。肺癰所致者,必有胸悶而痛,咳吐腥臭黃痰或吐膿血,口燥,苔黃,脈滑數等肺癰病證表現,治當清肺解毒排膿,方用千金葦莖湯加減。
  4. 心血瘀阻︰胸悶憋氣,以夜間為甚,或伴有胸痛隱隱,或痛引肩臂。心悸,或短氣,舌紫暗或有瘀血斑點,脈弱或結代。心脈瘀血痹阻不通,即《內經》所謂「心痹者,脈不通」,必胸悶且岐骨後悶脹而痛,有僅瘀血而為患者,必有瘀血徵象(胸痛,舌有瘀斑等),治當活血逐瘀,方用血府逐瘀湯。也有因「痰飲以為援者」(《金匱要略心典》),必有咳嗽、痰飲之症狀,《金匱要略.胸痹心痛短氣病脈證治》所謂:「胸痹心中痞氣,氣結在胸,胸滿…」,治當蠲滌痰飲、活血祛瘀,方用枳實薤白桂枝湯
  5. 肝氣鬱結︰胸悶不舒,常太息以呼出為快,伴有脅痛,頭目眩暈,口苦,咽乾,或寒熱往來。情緒急躁易怒。或婦女月經不調。舌正常或有薄黃苔,脈弦細。因肝氣鬱滯不舒所致,胸悶而兼脅痛,太息,頭暈目眩,口苦,咽乾,性情急躁易怒,婦女月經不調,脈弦細等,均是肝氣不舒的臨床表現,治當疏肝解鬱,方用柴胡疏肝散加減。
胸悶一症,實證多而虛證少。實證或由氣滯,或由邪熱,或由痰飲,或由瘀血,內阻胸膈而造成。其治療或疏氣滯,或瀉實熱,或滌痰飲,或祛瘀血,隨證施治。胸為心、肺二臟所居,胸悶(或稱胸痞)多是心、肺二臟的病證表現,與心下痞之胃部病證表現迥異,應予細辨。

【文獻別錄】

  1. 《臨證指南醫案.胸痹》:「胸痞有暴寒鬱結於中者;有寒熱互鬱者;有氣實填胸而痞者;有氣衰而成虛痞者;亦有肺胃津液枯澀,因燥而痞者;亦有上焦濕濁彌漫而痞者。」

【鑑別】

由於古代醫籍往往將胸與胃脘部混稱為心,故胸痞與心下(胃脘)痞也易混淆,應予鑒別(可參見心下痞條)。悶、痞與脹三者之間,悶、痞很少兼痛,而脹往往多兼疼痛。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