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心悸
【概念】

心悸,乃心動悸不寧,俗稱心跳。《傷寒明理論.悸》載:「悸者心忪是也,築築惕惕然動,怔怔忪忪不能自安者是矣」。

心悸,一般分驚悸和怔忡兩種。前者多因驚恐、惱怒所誘發,全身情況較好,病情較輕;後者並不因受驚,而自覺心悸不安,全身情況較差,病情較重。《醫學正傳.怔忡驚悸健忘證》曰:「夫所謂怔忡者,心中惕惕然動搖而不得安靜,無時而作者是也。驚悸者,驀然而跳躍驚動而有欲厥之狀,有時而作者是也。」

【辨證分析】

  1. 心氣虛弱︰心悸不寧,面色㿠白,胸滿少氣,神疲乏力,口唇淡白,手足不溫,善欠或太息,自汗懶言,脈弱無力。心悸之主要脈症,除上述共同症狀外,兼見面色㿠白,體倦乏力,舌質淡,舌體胖嫩,苔白,脈虛;宜養心益氣兼安神定志,方用琥珀養心丹或養心湯
  2. 心陽不振︰心悸氣短,少氣無力,聲低息短,胸中痞悶,入夜為甚,畏寒喜溫,甚則肢厥,小便清長,大便不實,脈沉微,或沉緩,舌質淡,苔白濕潤。之主要脈證,除上述共同症狀外,兼貝形寒肢冷,心胸憋悶,面色蒼白,舌質淡或紫暗,脈微弱或結代。治法:宜溫補心陽,方用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
  3. 心陰不足︰心悸煩躁,頭暈目眩,顴紅耳鳴,口乾咽癢,失眠多夢,低熱盜汗,脈細數,舌質紅,少苔或光剝。心悸除上述症狀外,兼見低熱、盜汗、五心煩熱、口乾、舌紅少津、脈細數;宜滋陰降火,寧心安神,方用定心湯或補元益陰湯。
  4. 心血虛︰心悸怔忡,面色不華,心煩不寐,手足乏力,精神不振,唇淡爪白,脈細而弱,舌質淡,苔白薄。一般由於陰血化生之源不足,或續發於失血之後(如產後失血過多,崩漏,外傷出血等),亦可由於過度勞神,以致營血虧虛,陰精暗耗所引起。致心悸、心煩、易驚、失眠、健忘。兼見眩暈、面色不華,唇舌色淡、脈細弱。治法:宜養心益血,安神定志,方用歸脾湯或河車大造丸
  5. 驚恐擾心︰心悸善驚,惕而不安,多夢易醒,脈小數,舌質淡紅,苔薄白。此證主要由於突然驚恐,"驚則氣亂"以致心神不能自主,坐臥不安而生心悸:又"恐則氣下"即所謂恐傷腎,精氣虛怯,以致心悸不寧。治宜鎮驚安神,補心扶虛,方用桂枝去芍藥加蜀漆龍骨牡蠣救逆湯。
  6. 心血瘀阻︰心悸短氣,胸悶脅痛,重則痛引肩臂,面唇紫暗,四肢逆冷,口乾咽燥,脈澀結代,舌質青,或見瘀點,或紫絳,苔白或黃。其因多由心氣虛或心陽虛,血運無力所致。或七情過激,勞累受寒,以致血脈阻滯而形成心血瘀阻。其辨證要點為心悸,伴有胸腑刺痛或悶痛,並常引臂內側疼痛,尤以左臂痛為多見,一般痛勢較劇,時作時止,重者並有面唇青紫,四肢逆冷,舌質暗紅或見紫色斑點,苔少,脈微細或澀。治宜行氣活血,化瘀通絡,方用血府逐瘀湯或冠心二號。
  7. 痰火擾心︰心悸煩躁,口舌糜爛疼痛,口苦咽乾,頭暈失眠,或吐血、衄血,脈滑數,或弦數,舌尖紅,舌苔黃或黃膩。其因多見於情志之火內發,或六淫化火內鬱,或因過食辛辣,過服溫補藥物所致。其辨證要點為心煩而悸,急躁失眠,口舌糜爛,或舌強難言,舌紅苔膩,脈滑數。治宜清熱豁痰,寧心安神,方用溫膽湯或加味定志丸。
  8. 水氣凌心︰心悸胸滿,頭目眩暈,小便短澀,舌質淡,苔水滑,脈沉弦。此證多由心陽虛而水飲上泛所致。其證可分為二:一是心陽不振,加之脾肺氣虛,不能布散津液,留而為飲,或水氣上衝。其辨證要點為心下逆滿,氣上衝胸,心悸氣短。頭目眩暈,胸中發悶,咳嗽,咯吐稀白痰,舌苔水滑,脈沉弦。治宜通陽化飲,方用苓桂朮甘湯加減。另一是心陽不振,又加腎陽之虛,下焦水寒無所制伏,形成水邪上泛,其辨證要點為頭眩心悸,伴有小便不利,筋惕肉潤等證,脈沉,舌質淡,苔白滑,或見肩背痠凝,或見腹痛下利,或見肢體浮腫。治宜溫陽散寒、利水消陰,方用真武湯加減。
心悸辨證,首先應注意辨別虛實。一般以虛證為主,實證則少見,但常因內虛而復加外因誘發,出現虛實並見之證。治療一般多以補虛為主,祛邪為輔。虛證以益氣、養血、滋陰、溫陽為主,並可酌加寧心安神之藥;實證則以清火化痰,行瘀鎮驚為主。虛實兼夾者,當分清主次緩急,予以辨治。

【文獻別錄】

  1. 《證治匯補》:「人之所主者心,心之所養者血。心血一虛,神氣失守,神去則舍空,舍空則鬱而停痰,痰居心位,此驚悸之所以肇端也。」「有停飲水氣乘心者,則胸中漉漉有聲,虛氣流動;水既上乘,心火惡之,故築築跳動,使人有怏怏之狀,其脈偏弦。」「有陽氣內虛,心下空豁,狀若驚悸,右脈大而無力者是也。」「有陰氣內虛,虛火妄動,心悸體瘦,五心煩熱,面赤唇燥,左脈微弱,或虛大無力者是也。」
  2. 《張氏醫通.悸》:「悸即怔忡之謂。心下惕惕然跳,築築然動,怔怔忡忡,本無所騖,自心動而不寧,即所謂悸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