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身痛
【概念】

身痛,指周身疼痛而言。

本症在《傷寒論》中有「身疼」、「身體痛」等名稱的記載,後世醫學文獻概稱「身痛」。

若因風寒濕三氣合而為痹,限於四肢關節疼痛者,或因其他原因,邪著局部而痛限一處者,皆不屬本篇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外感風寒︰周身骨節疼痛,惡寒發熱,無汗,鼻塞流涕,咽癢咳嗽,舌苔薄白,脈浮緊。係感受風寒之邪,為重,且有肢體沉重,轉側不利,頭脹如裹,舌苔白膩等症狀。兩證治療也不相同。風寒束表身痛治宜疏散風寒,發汗解表,方選麻黃湯加減。
  2. 濕著肌表︰周身疼痛,肢體沉重,頭脹如裹,或見惡寒發熱,無汗,舌苔白膩,脈濡。係感受濕邪。風性游動,寒性收引,外感風寒則衛陽被鬱,故周身骨節疼痛。《諸病派候論.風疾諸侯》:"風在於皮膚,淫淫躍躍,若畫若刺,一身盡痛…"。風寒身痛的辨證要點是:周身疼痛,惡風寒,發熱,無汗,鼻流涕等。濕著肌表身痛是雨淋、曉行霧露等原因,感於濕邪,著於肌表,濕性凝滯,筋脈氣血運行不暢,故周身疼痛。《諸病源候論.風疾諸侯》:"風身體疼痛者,…風濕相搏於分肉之間,相擊,故疼痛也。診其脈,浮而緊者,則身體疼痛。"辨證要點:身疼較治宜解表除濕,方選羌活勝濕湯加減。
  3. 瘀阻絡脈︰周身疼痛,如針刺之狀,轉側不利,舌暗有瘀斑,脈沉澀。病由痹證日久入絡,或由氣病入血,或因其他慢性病引趄氣血失其調和,久病入血,瘀滯絡脈,發為身痛,其辨證要點是:身痛如刺,一般比較固定,舌有瘀斑,脈澀。治宜活血逐瘀通絡,方選身痛逐瘀湯
綜上所述,身痛有內傷外感之分。一般暴病身痛,多由外感風寒或濕邪所引起,久病身痛,為絡脈瘀阻所致。外感多兼見表症,瘀阻除身痛以外,尚有瘀血見症。前者以發汗解表法治,常常邪從汗解,身痛即除;後者除活血通絡外,尚需伍入調氣之品,且不易速效。

【文獻別錄】

  1. 《張氏醫通》:「體痛為一身盡痛,傷寒霍亂,中暑陰毒,濕痹痛痹,皆有體痛,但看兼證,及問因診脈而別之。…寒而身痛,痛處常冷,或如濕狀,甘草附子湯。內傷勞倦,兼風濕相搏,一身盡痛,補中益氣加羌防、藁本、蒼朮。濕熱相搏,肩背沉重,疼痛上熱,胸膈不利,遍身上下沉重疼痛,當歸拈痛湯。…發寒熱而周身作痛,胸脅痞悶不舒,肝血虛而鬱火用事也,逍遙散加羌活、桂枝,小便不利加山梔、丹皮。天暑衣厚,則腠理開汗出,邪留於分肉之間,聚沫則為痛,六和湯加羌活。遍身皆痛如勞證者,十全大補去白朮、熟地,加羌活、附子。」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