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大便失禁
【概念】

排便不能自控,滑脫不禁,甚則便出而自不知者稱為大便失禁。

大便失禁,古代醫籍中尚無專文論述,或稱「滑泄」;或稱「大便滑脫」;或稱「遺矢」,都是指大便失禁而言。若便次繁多,但自己尚能約束,或肛部手術後而大便失禁者,均不屬本症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熱毒熾盛︰多見於疫毒痢患者,起病急驟,下痢膿血鮮紫或呈血水樣便,高熱煩躁,口渴,甚則痙厥神昏,大便自遺,舌紅苔黃,脈洪數或滑數。常見於疫毒痢高熱神昏之時。疫癘之邪,其性暴戾,傷人最速。濕熱毒疫,蘊結腸道,正氣內潰,正不勝邪,熱毒內陷心營,竅閉神昏,大便自遺。其臨床特點參見大便膿血條,治當清熱解毒,涼營開竅,方選黃連解毒湯白頭翁湯化裁。竅閉神昏加用安宮牛黃丸至寶丹
  2. 脾腎陽虛︰泄痢日久,便次頻繁,肛門失約,時時流出粘液便,形寒怯冷,四肢不溫,食少腹脹,腰痠耳鳴,小便清長,舌淡胖,苔白或滑,脈沉細。$脾腎陽虛大便失禁與氣虛下陷大便失禁!二者都是虛證,起病緩慢,病程較長,但病因病機不同,一是陽氣衰微,一為中氣下陷。脾腎陽虛者,多見於久瀉久痢患者,或五更泄瀉日久,損傷脾腎。脾陽不振,中宮虛寒,健運無權;腎陽虧虛,命門火衰,不能腐熟水榖而化精微,致久瀉不止,滑脫不禁,下利清榖,四肢逆冷等脾腎陽虛症狀明顯。治以溫補脾腎為主,佐以收澀固脫,方用六柱飲加肉桂、乾薑、赤石脂。中氣下陷者,常見於年老體弱,久病不癒者,脾氣日衰,氣虛下陷,不能固攝,致大便失禁。治宜補中益氣,升舉固脫,方用真人養臟湯加黃耆、乾薑。
  3. 氣陷︰大便時時流出而已不知,甚至脫肛不收。形體消瘦,精神萎頓,食欲呆滯,納後脘悶,心悸氣短,少氣懶言,語聲低微,面色㿠白,舌質淡胖,邊有齒痕,脈沉細無力。$脾腎陽虛大便失禁與氣虛下陷大便失禁!二者都是虛證,起病緩慢,病程較長,但病因病機不同,一是陽氣衰微,一為中氣下陷。脾腎陽虛者,多見於久瀉久痢患者,或五更泄瀉日久,損傷脾腎。脾陽不振,中宮虛寒,健運無權;腎陽虧虛,命門火衰,不能腐熟水榖而化精微,致久瀉不止,滑脫不禁,下利清榖,四肢逆冷等脾腎陽虛症狀明顯。治以溫補脾腎為主,佐以收澀固脫,方用六柱飲加肉桂、乾薑、赤石脂。中氣下陷者,常見於年老體弱,久病不癒者,脾氣日衰,氣虛下陷,不能固攝,致大便失禁。治宜補中益氣,升舉固脫,方用真人養臟湯加黃耆、乾薑。
熱毒熾盛大便失禁為裡實熱證,中氣下陷與脾腎陽虛大便失禁為裡虛證,陽虛者兼見寒象,氣虛者尚無寒象,但氣虛失治,可以發展為脾腎陽虛。

【文獻別錄】

  1. 《聖濟總錄》:「大腸為傳導之官,掌化糟粕,魄門為之候。若其臟寒氣虛,不能收歛,致化糟粕無所制約,故遺矢不時。」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