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血精
【概念】

精液挾血呈紅色。《諸病源候論》所謂「腎藏精,精者血之所成也。虛勞則生七傷六極,氣血俱損,腎家偏虛,不能藏精,故精血俱出。」

【辨證分析】

  1. 陰虛火炎︰精液呈鮮紅色,陰部有墜脹感覺,或莖中作痛,形體消瘦,腰痠膝軟,身倦神疲,或口乾,煩熱,舌紅少苔,脈細數少力。臨床所見血精一症發生的原因,多因房室不節,或久服辛燥壯陽動火之品,或忍精不泄,致使相火過熾,熱擾精室,傷精耗血所致,故所發病除血精症狀之外,尚兼有腰痠、神疲、煩熱、口乾、舌紅、脈細數等陰虛火旺的症狀表現。治療當滋陰降火,佐以理血止血的三七、血餘、蒲黃、琥珀、阿膠等藥,輕者可用知柏地黃丸當歸六黃湯加減,重者用大補陰丸加減。
  2. 下焦濕熱︰精液呈紅色或暗,腰痛,尿頻,莖癢或痛,或陰部抽痛,尿赤,便秘,舌苔黃,脈滑或弦數。因濕熱內蘊下焦,擾動精室,致令精血俱下,臨床所見必兼濕熱症狀,如會陰墜脹抽痛,尿頻而赤,莖中痛癢,舌苔黃,脈弦數等,治應清熱利濕,佐以理血之品,方用前列腺炎湯加減。
  3. 外傷血瘀︰其陰部疼痛必劇,精液呈暗紅色,或挾有血塊。當以實證論治,應以活血祛瘀為主,方用桃紅四物湯加減。
血精一症常與遺精、尿血等症狀同時發生,多為虛證,而其中又以陰虛火旺者居多。既濕熱蘊蓄下焦之血精證,病久亦常兼陰虛不足的表現,故常佐以滋陰的藥物;病久常可致瘀血,故理血止血的藥物亦應隨證加減施用。

【文獻別錄】

  1. 《世材三書.赤白濁》:「曾見天癸未至,強力好淫,而所泄之精,則繼之以血。」
  2. 《雜病心法要訣》:「精出不止,陽強不倒,名曰強中。此病皆因過服房術中補藥,或貪淫過慾而成也。若不急治,日久精盡,陽強不化,迫血而出,疼痛不巳,形羸而死。或不即死,亦必發消渴,大癰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