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症狀精液清冷
別名寒精、精氣清冷、精冷
【概念】

精液清冷,指精液稀薄清冷、量少而言。《脈經》稱「精氣清冷」。《醫學入門》稱「精冷」。《古今醫鑒》稱為「寒精」。《諸病源候論》載有「虛勞精少候」。精液清冷是男性不育的主要原因之一。

【辨證分析】

  1. 腎氣不足︰精液稀薄量少,身體素弱或羸瘦,面色不華,乏力短氣,腰痠膝軟,脫髮,牙齒鬆動,小便頻數或夜尿多,舌淡,脈細尺弱。因先天不足,稟賦素弱,或久病、大病未復,或少年頻犯手淫惡習,使腎氣斫傷,故表現為腰痠、膝軟、脫髮、牙齒鬆動、脈細等腎氣不足的見症。由於精液清冷稀少,已婚者往往是不育的主要原因。因無腎陰、腎陽偏衰的表現,治療應以平補腎氣為主,可用五子衍宗丸加減。
  2. 沉寒痼冷︰精液清稀,量少或挾有粘凍樣稠塊。陰部及兩股常覺寒涼,手足清冷,畏寒。腰痠腰痛,身體倦困,面色㿠白,精神萎靡,尿清長,大便溏,舌淡胖潤或有齒痕,脈沉細微。因腎陽不足,命門火衰,陽虛則寒,出現一派清冷虛寒徵象,如陰冷、肢涼、畏寒、倦臥、腰痠、便溏,甚或陽萎、舌淡胖潤、六脈沉細等,治當溫補腎陽,應用右歸丸斑龍丸等方加減。
精液清冷一症總因腎之精氣不足而造成,或由先天稟賦不充,或由後天房室不節,補腎、節制房室為治療精液清冷症的主要原則。腎氣不足精液清冷與沉寒痼冷精液清冷是同一病證發展中的兩個不同階段,前者輕而後者重,腎氣不足精液清冷日久不癒進一步發展可成為沉寒痼冷精液清冷。前者治療宜平補腎氣,後者治療應溫補腎陽,均以溫補為治,切忌寒涼伐腎的藥物,並應配以填精補髓的血肉有情之品,如鹿茸、阿膠、龜板之類,所謂「精不足者,補之以味」。精不足則氣不充,故補精以化氣,或補氣以生精,是治療此症的常用方法。治療時尚可配合補脾生氣的人參、黃耆、黃精等藥物,以後天養先天,即所謂脾腎同治。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