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症狀不射精
【概念】

不射精,指每同房時不能排出精液而言。輕者可有少量精液流出,甚者則全無。此症是男性不育的原因之一。

【辨證分析】

  1. 陰虛火炎︰同房時無射精過程,不射精或僅有極少精液流出。陽強易舉,陰莖脹痛,夢遺滑精,煩躁,尿赤,便秘,口乾,舌紅,脈細數。由於腎陰虧損,陰虛火旺,相火妄動,遂致陽強易舉甚至陽舉不衰,或夢遺滑精,兼見尿赤、口乾、舌紅、脈細數等陰虛火旺症狀,治療當滋陰瀉火,方用坎離既濟湯或知柏地黃丸加減
  2. 瘀血︰同房時不射精,性情沉默易怒,胸悶不舒,陰部疼痛,舌紫或有瘀斑,舌苔薄,脈沉澀。由於病樍日久,氣滯血瘀,瘀阻精道,故無精液排出,感覺陰部脹痛及見胸悶、易怒、舌紫、脈沉澀等症狀,乃氣滯血瘀所致。"腎藏精,生髓,腦為髓海‥…‥治腦即治心,心主血脈,脈者血之府",故治宜活血化瘀,可選用血府逐瘀湯加蛇床子、韮菜子以振陽道。"疏其氣血,令其調達,而致和平"。(《春申老中醫經驗選編.顏德馨醫話》)
不射精一症總因房室不節損傷腎氣所致,陰虛火旺者,滋陰以降火;瘀血阻滯者則本虛而標實,祛瘀血還當兼補腎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