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陰舉不衰
【概念】

陰莖異常勃起,經數小時、數日甚至逾月不衰,即《諸病源候論》所謂:「莖長興盛不痿。」《靈樞.經脈篇》稱:「縱挺不收」;《靈樞.經脈篇》、《甲乙經》作「陰挺長」;《諸病源候論》、《千金方》、《世醫得效力》等謂「強中」;《醫學綱目》、《類證治裁》名「陰縱」、「陰縱不收」;《雜病源流犀燭》叫作「陰挺」、「莖強」、「莖強不痿」;《石室秘篆》、《本草經疏》名為「陽強不倒」。

【辨證分析】

  1. 肝經實熱︰陰莖異常勃起,歷數日甚至逾月不衰,陰莖瘀血,色紫暗,脹痛,排尿困難且感疼痛,尿色黃赤。患者常伴有恐懼感。並有食欲減退,口渴,大便秘結,舌苔黃,脈弦或兼數等症狀。因體質素壯,性慾亢進,同房後陰莖仍異常勃起,歷時日而不衰。除陰莖脹痛,瘀血青紫,排尿困難等局部症狀而外,必兼有口苦而渴,大便秘結,舌苔黃,脈弦數有力等症狀。如《靈樞.經筋篇》謂:足厥陰肝"傷於熱則縱挺不收",《靈樞.經脈篇》:"實則挺長"《類證治裁.陽痿》謂:"陰縱不收,肝之筋傷熱,小柴胡湯加酒炒黃柏",或柴胡疏肝湯。若因肝火太強,陰莖異常勃起,疼痛劇烈,歷數日甚至逾月不癒者,治宜瀉火解毒,可用石膏、知母、元參、生地、黑豆、甘草(《類證治裁》),或用龍膽瀉肝湯直瀉肝經實火。
  2. 陰虛火炎︰患者素稟陰虛,形體消瘦,陰莖異常勃起,脹痛,數日不衰,排尿困難,尿黃,甚至不時精自出,大便秘結,口乾,舌紅,脈細數。素本陰虛,緣由色慾過度,房室不節致腎水虧乏,相火妄動,陽強不哀,時精自出;"或因多服升陽之樂,遂使陽旺而陰衰,火勝而水涸,相火無所制,使強中不得收。"(《醫林繩墨》)必兼有舌紅、口乾、便秘、脈細數無力等症狀,治宜滋陰瀉火,方用石子薺苨湯。
陰舉不衰一症《諸病源候論》、《千金方》、《世醫得效方》等均列於消渴門,因古時多見於〝服丹石「所致者,除陰莖異常勃起外,尚有明顯的多飲症狀。服丹石者今已少見,但可偶見於服礦物藥中毒患者,則更為難治。後世醫家多將陰舉不衰列入腎病門中,與遺精、陽萎等並論,認為與酒色過度有關。丹波元堅認為:」消渴、強中蓋是別證。"(《雜病廣要》)亦有因外傷腰觝而造成陰莖勃起不衰者。

【文獻別錄】

  1. 《世醫得效方.痟渴》:強中,多因耽嗜色慾,及快意飲食,或服丹石。真氣既脫,藥氣陰發,致煩渴引水,飲食倍常,陰氣常興,不交精出。故中焦虛熱,注於下焦,三消之中,最為難治。」
  2. 《本草網目.韮條》引夏子益奇力:"玉莖強硬不痿,精流不住,時時如針刺,捏之則痛,其病名強中乃腎滯漏疾也。用韮子、破故紙各一兩,為末,每服三錢。」
  3. 《石室秘籙.男治法》:「強陽不倒,此虛火炎上,而肺金之氣不能下行故耳。若用黃柏、知母二味(倒陽湯)煎湯飲之,立時消散。然而自倒之後,終歲經年不能重振,亦是苦也,方用元參三兩、肉桂三分、麥冬三兩,水煎服即倒。…此不求倒而自倒也。」
  4. 《陰莖勃起的臨床治療和體會》:「本病首須祛逐厥陰濕熱之毒,佐以消散陰莖血脈瘀阻,終必養血益腎,庶可全功。"(摘自史道生在1981年12月在全國中華中醫學會內科學會首屆學術交流會議上所作報告)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