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莖中痛癢
別名陰器紐痛
【概念】

陰莖中痛癢一症可出現於多種疾病,如淋濁、癃閉、遺精、強中等都可伴有本症的發生。有的以疼痛為主,稱莖中痛,有的伴有莖中發癢,則稱為莖中痛癢。若只是排尿時疼痛,而痛如針刺者,稱為小便疼痛,另立專節討論。

《素問.經脈篇》有「陰器紐痛」、陰莖「暴癢」的記載,《諸病源候論》中有「虛勞陰痛候」,並謂「冷者唯痛,挾熱則腫」。在「石淋候」中則有「莖中痛」症狀的論述。因莖中痛癢可出現於多種疾病之中,可參見各有關論述。

【辨證分析】

  1. 濕熱︰莖中痛癢兼有小便赤黃,短澀頻急,有灼熱感,或小便混濁,腰痛,或發熱,口渴,舌苔黃膩,脈弦或數。乃下焦濕熱內蘊,下注膀胱所致。治宜清熱利濕,方用八正散、寒通湯等方加減。
  2. 火熱︰小便短赤,灼熱刺痛,或兼發熱,口瘡,口乾,舌尖紅,脈數。乃心經火熱下移小腸所致,熱在心者小腸;心經有熱,必兼有口瘡,舌尖紅,脈數等症狀,其痛癢症狀住往是"莖中作痛,痛極則癢"(《沈氏尊生書》),治宜清心火而利小便,方用導赤散、清心蓮子飲等方加減。
  3. 瘀血︰莖中絞痛劇烈,甚者莖中痛欲死,往往兼有尿血、腰痛、少腹拘急疼痛等症狀,舌質暗有瘀點,脈沉澀,或舌脈無明顯改變。因瘀阻莖中,故疼痛甚劇或兼血尿,治療當化其瘀血,其證自癒。"以一味牛膝煎膏,大妙"(《沈氏尊生書》),或用蒲灰散、加味桃紅四物湯等方加減。
  4. 腎虛︰莖中痛癢不劇,時輕乍重,小便頻數或餘瀝不盡,腰痠或痛,舌淡,脈沉細尺弱。多由房室不節,或同房時忍精不泄,損傷腎氣所致,故必兼有腰痠或痛,小便餘瀝不盡,脈沉等腎氣不足見症,其莖中痛癢不甚。治當溫補腎氣,方用肉蓯容丸加菟絲子、牛膝等。

【文獻別錄】

  1. 《古今醫藥按.前陰病》:「勞役過甚,飲食失節,復兼怒氣,…莖中作癢,時出白津,時或痛甚,急以手緊捻乃止。此肝脾之氣虛也,服地黃丸及補中益氣加黃柏、山梔、茯苓、木通而癒。」
  2. 《張氏醫通.遺精》:「遺精莖中癢,而水道不禁,是陽虛有火,加減八味丸。」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