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經閉
【概念】

女子年滿十八歲,月經尚未來潮,或月經週期建立後停經三個月以上者(已排除早孕)均稱為經閉。前者為原發性經閉,後者為繼發性經閉。生理性停經,多見於青春期前、妊娠、哺乳及絕經後期,以及少見的居經、避年及暗經等,均不屬經閉範疇。這裡主要討論功能失調所致的經閉,經藥物調埋,能收到治療效果者。凡屬先天性無子宮、無陰道、或處女膜閉鎖等器質性病變所致的經閉,均不在此論述。

【辨證分析】

  1. 腎氣虧損︰月經超齡未至,或初潮較遲,量少,色紅或褐,漸至經閉。一般無白帶,腹無脹痛。腰背痠痛,四肢不溫,頭暈耳鳴,面色黯淡或有褐斑。舌質正常或稍淡,脈沉細無力。多由先天腎氣不足,衝任空虛;或產後出血過多,致精血虧損,經閉不行(病情較為深重)。而表現為月經超齡未至,或初潮年齡較遲,或有產後大出血病史,常伴腰背痠痛,頭暈耳鳴,面色黯淡,脈象沉細等腎陽虛弱,精血不足的見證。病史不同,臨床不難區分。腎氣虧損經閉,治宜溫補腎陽,謂理衝任,方用溫腎通經湯;如月經行後,可用補腎養血湯繼續治療,以鞏固療效。
  2. 氣血兩虛︰月經大多後期而至,量少而漸至停閉,小腹無脹痛。或面色萎黃淡白,頭暈心悸;或納少便溏,面浮肢腫,神疲乏力。舌質正常或淡,脈象細弱,或細數無力。但亦有少數患者,除經閉主症外,并不伴有其它見證。多由脾虛、失血、蟲疾,營血內虧,或嚴重營養不良而引起。病情較輕。二者的鑒別要點為:多由月經後期、月經量少逐漸演變而成,與治宜益氣養血通經,方用養血通經湯。待月經來潮後,續用滋血湯調補。
  3. 氣滯血瘀︰月經數月不通,小腹脹痛或拒按。精神抑鬱,胸悶脅痛,性急易怒。舌邊紫黯或有瘀點,脈象沉弦。多由精神刺激,或生活環境改變,導致肝氣鬱結,衝任氣血失於暢通。症見經閉不行,小腹脹痛或拒按,據此可與腎氣虧損經閉、氣血虛弱經閉的腹無脹痛作鑒別。治宜疏肝理氣,活血通經,方用四逆散加丹參、茺蔚子、月季花。俟月經來潮後,再用人參養榮丸、八珍益母丸補益氣血以善其後。
  4. 痰濕阻滯︰經水逐漸減少以至閉經。形體日漸肥胖,腰痠浮腫,帶下較多,胸悶惡心,心悸氣短,納榖少馨,乏力倦怠,面色㿠白。舌質淡胖或舌苔白膩,脈沉濡或細滑。如經閉時間過長,可有溢乳現象。多因脾腎陽虛,痰濕滯於衝任,阻遏血脈流通,而致月經不行。臨床特點是:患者經閉之後,形體日漸肥胖,與腎氣虧損、氣血虛弱、氣滯血瘀經閉患者形體不同。且有浮腫、乏力、胸悶納呆、帶下、苔白膩等痰濕內盛之證。治宜溫腎補脾,祛痰利濕,行氣通經,方用鹿角霜飲重劑服之。

【文獻別錄】

  1. 《蘭室秘藏.婦人門》:「婦人脾胃久虛,或形羸氣血俱衰,而致經水斷絕不行。或病中消胃熱,善食漸瘦,津液不生。夫經者血脈津液所化,津液既絕,為熱所灼,肌肉消瘦,時見渴燥,血海枯竭,病名曰血枯經絕。宜瀉胃之燥熱,補益氣血,經自行矣。…或因勞心,心火上行,月事不來,安心和血、瀉火,經自行矣。故《內經》云:月事不來者,胞脈閉也。胞脈者,屬心而絡於胞中,今氣上迫肺,心氣不得下通,故月事不來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