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經行腹痛
別名痛經
【概念】

經行腹痛簡稱「痛經」。是指婦女在月經期或行經前後小腹疼痛難忍的症狀。如果經期僅感小腹或腰部輕微脹痛,這是正常現象,不屬「經行腹痛」範圍。

【辨證分析】

  1. 肝氣鬱結︰經前或經行小腹墜脹而痛,經量多少不定、血色或紅或紫,亦可夾有血塊,經行不暢,脅痛乳脹,煩躁胸悶,舌質正常或紫黯,脈弦。肝鬱日久化熱,則證見口苦,目赤,眩暈,胸脅悶脤,月經色紫粘稠,便秘溲赤,舌質暗紅,脈細數或弦數。肝鬱氣滯經行腹痛,多由於七情所傷,肝氣不舒,氣機不利,血因氣滯,阻於胞宮而引起。其特點為:經前及經期小腹脹痛,或經前數日即有胸悶乳脹之感,經行後便逐漸消失。治療以疏肝理氣止痛為法,一般選用柴胡疏肝散,或加味烏藥湯;若肝鬱化火則用宣鬱通經湯。
  2. 胞宮血瘀︰經行時小腹疼痛比較劇烈,痛引腰(骨氐),經行不暢,經色紫黯有塊,瘀塊下則痛減,舌質黯或有瘀斑,脈沉遲而澀。胞宮血瘀經行腹痛,多由氣鬱日久,血脈瘀滯,或宿有血瘀痼疾,致使經血瘀滯而引起。其特點為:腹痛較劇,其持續時間亦較長,經色黯紫,經行不暢,直到下血塊後痛減,唇舌紫黯。治以活血化瘀為主,兼以理氣,方用琥珀散,若小腹冷痛則選用少腹逐瘀湯為佳。
  3. 寒濕凝滯︰經前或經期小腹冷痛,得熱則減、形寒肢冷,月經後期,經量少,澀滯不爽,經色黯紅挾有血塊,大使多溏,帶下綿綿,舌質黯或有瘀斑,舌苔白膩而滑,脈沉緊或沉遲。寒濕凝滯屬實證,主要因寒濕客於衝任而引起。一般在經前或經期小腹冷痛,經色黯紅而有血塊,舌苔白膩,舌質黯,或有瘀斑,脈沉緊或沉遲。治宜溫經散寒,理氣行血,方用吳茱萸湯去荊芥、防風加半夏、茯苓。
  4. 濕熱鬱結︰經前或經期,少腹刺痛而有灼熱感,且拒按,月經提前或先後不定期,經色黯紅穢臭,質粘稠,平日黃白帶下,大便乾或不爽,小便短赤,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其發病原因或由於情志不遂致使肝鬱脾虛,肝鬱生熱,脾虛生濕,濕熱蘊結;或因平素喜食辛辣厚味,使濕熱內生;或經期房事不慎,下焦感受濕熱之邪,濕熱蘊結胞中,氣血運行不暢,以致經血滯於胞中而作痛。本證鑒別要點茌於除經行腹痛外,平時兼有低熱,帶下黃濁,尿赤或頻數,舌質紅,苔黃膩,脈數等一系列濕熱證候。治當清熱利濕止痛,方用丹梔逍遙散加炒苡仁、敗醬草等。
  5. 氣血兩虛︰經期或經後腹痛綿綿,喜按喜溫,月經量少,色淡質稀,面白或萎黃,頭暈心悸,倦怠無力,舌質淡,苔薄白,脈細無力。氣血兩虛經行腹痛,多由素體虛弱,或大病久病之後,氣血虛弱,運行無力所致。臨床表現為:月經量或多或少,色淡質稀,面色㿠白或萎黃,精神倦怠,頭暈心慌,語言低微,倦怠無力,舌苔薄白,質淡,脈虛細,治宜補氣養血,方用當歸建中湯或三才大補丸。
  6. 衝任虛寒︰經期或經後小腹冷痛,得熱痛減,遇寒加劇,喜溫喜按,經期愆後,量少色淡,帶下清稀,腰脊酸痛,背寒肢冷,小便清長,舌質淡嫩,舌苔薄白,脈象沉弱。衝任虛寒經行腹痛為虛證,係由腎陽不足,衝任虛寒引起。其痛在經期或經後,月經量少色淡,舌苔薄白,舌質淡嫩,脈象沉弱。治宜溫經止痛,方用當歸四逆湯去木通加肉桂、乾薑。
  7. 肝腎虧損︰經期及經後小腹隱隱作痛,經量少,色淡紅,腰膝酸軟、頭暈耳鳴、舌質紅嫩少苔,脈沉細數。肝腎虧損經行腹痛,多由稟賦不足,肝腎素弱,或因房事不節,陰精暗耗,經後血海更虛,胞脈失養所致。臨床表現為:經行過後,小腹隱痛,血量較少,周期延後,腰酸膝軟,頭暈耳鳴,舌淡紅苔薄,脈沉細。治宜補益肝腎,理氣止痛,方用歸芍地黃湯或一貫煎加減。
由於痛經在具體患者身上的表現不盡相同,故臨證時應從疼痛的部位、時間、性質,結合兼證等進行綜合分析。辨別要點:
  1. 辨部位:少腹痛多為氣滯,往往痛連胸脅;小腹痛多為血瘀,痛多連及腰骶部。至於全腹疼痛者多屬脾胃不和。
  2. 辨時間:經前、經期腹痛多屬實證,經後作痛多屬虛證。
  3. 辨性質:痛而且墜,或時痛時止,或脹甚於痛的氣滯;痛無休止,或痛而下瘀,瘀下則痛減是血瘀。掣痛而拒按的屬實屬熱,隱痛而喜按的屬熱。紋痛的屬寒,刺痛的屬熱屬瘀。

【文獻別錄】

  1. 《章次公醫案.痛經》:「麻黃之治痛經,以子宮痙攣為當,如炎症則無效。」
  2. 《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要訣.調經門》:「凡經來腹痛,在經後痛,則為氣血虛弱;經前痛,則為氣血凝滯。若因氣滯血者,則多脹滿。因血滯氣者,則多疼痛。更當審其凝滯作脹痛之故,或因虛、因實、因寒、因熱而分治之也。」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