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症狀經行吐衄
別名倒經
【概念】

經行吐衄,又稱「倒經」,是指月經來潮前一、二天,或正值經行時,或在行經後所發生的周期性口鼻出血的症狀而言。多數患者伴有月經量減少,甚至經閉不行。

「經行吐衄」之名,始自清代《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要訣》。傅青主謂「經逆」,葉天士稱「逆經」,「倒經」。名稱雖異,但都說明本症與月經的周期有關。

既往月經正常的婦女,偶而在行經前後發生一、二次吐血或衄血,不應作「經行吐衄衄」而論。

【辨證分析】

  1. 肝經鬱熱︰經前或經期發生吐衄,口苦咽乾,面紅目赤,頭暈而脹,煩躁易怒,夜寐不安,胸脅及乳房脹痛,經行先後無定期,經來不暢,色紅量少,少腹脹痛,小便黃赤,舌質紅,舌苔黃,脈弦數。多由恚怒傷肝,氣鬱化火,肝火擾動,陰血失藏所致;兼見頭暈目眩,面紅目赤,煩躁易怒,口苦咽乾,胸脅脹痛等症。由於肝氣疏泄失職,血海蓄溢失常而致的經行先後不定期,經來澀滯不爽,經行少腹及乳房脹痛等為其主要特徵;治宜清肝解鬱,降逆止血,方用丹梔逍遙散加減。
  2. 胃火血熱︰經前或經期吐衄,口渴口臭,喜冷惡熱,牙齦腫痛或潰爛出血,經行先期,色紅或紫,量多質粘,大便乾結,小便黃赤,舌紅苔黃,脈來洪數。多因恣食辛辣炙煿厚味,致使胃中積熱,胃火上沖而引起。故則以齒痛齦腫、口臭、口渴、便秘、月經量多為辨證的要點。因皆屬"實證"、"熱證",故治療總以涼血清熱,順經止血為法。治宜清胃瀉火,涼血止血,方用犀角地黃湯加味,或用麥門冬湯加減,重者可用四生丸加黃芩、黃連等。
  3. 陰虛肺燥︰吐衄多發生於經期或經後,量少色紅。平時頭暈耳鳴,咽乾鼻燥,乾咳音啞,午後潮熱,顴赤盜汗,月經量少,色紅無塊,舌質嫩紅而乾,舌苔花剝或無苔,脈細數無力。常由素體陰虛,產育過多,房勞過度等多種原因引起精虧血耗,陰虛火旺,灼肺傷津,損傷陽絡而成,證屬虛熱。以出血量少而色紅為主症。兼有乾咳音啞、鼻燥咽乾,潮熱盜汗,舌紅少津等陰虛肺燥的症狀。治宜養陰潤肺,清熱涼血為主,方用沙參麥冬湯加味。
  4. 脾不統血︰經期或經後口鼻出血,色淡紅,質稀薄,面色㿠白,倦怠嗜臥,氣短懶言,食少腹脹,大便溏瀉,帶下綿綿,質稀色白,經行量多,或崩或漏,經色淺淡,質地清稀,舌胖質淡,邊有齒痕,脈細弱或虛大無力。則由飲食勞倦損傷脾胃,中氣不足,脾失統血之權所致。以出血淡紅,質地清稀為其特點,并兼有倦怠、懶言、不思飲食、腹脹便溏,經色淺淡,清稀量多,舌淡等症。治宜健脾益氣,引血歸經為主,方用歸脾湯加減。
經行吐衄一症,多因血熱氣逆所致,脾不統血引起的較為少見。臨證應從出血的量、色、質,并結合兼證進行鑒別分析。至於吐衄發生在經前、經期或經後,則不必過於拘泥。但據臨證觀察,本症發生在經前者居多。治療應本《內經》「熱者清之」、「逆者平之」的原則,以清熱涼血降逆為主。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