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白帶
【概念】

在正常情況下,婦女陰道內有少量白色粘液,無臭氣,亦無局部刺激症狀,起潤滑和保護陰道表面作用。正如王盂英說:「帶下女子生而即有,津津常潤,本非病也。」若粘液增多,綿綿如帶,並有臨床其它症狀者,稱為白帶。至於妊娠初期或月經前後白帶增多,均屬正常生理現象,不作病論。

【辨證分析】

  1. 脾虛︰白帶多,質粘,無特殊臭氣,終日淋漓不斷,納榖少馨,神疲乏力,四肢痠軟,勞累後白帶更多,或伴有浮腫,或伴有腹脹,舌淡,苔白或膩,脈緩弱。多因脾氣虛弱,帶脈約束無力,陰液不守而引起;辨證要點為:帶下綿綿,質黏,勞累後更甚,每兼有浮腫或腹脹等脾虛症狀;與治宜健脾益氣,升陽除濕,方用完帶湯或補脾止帶湯。
  2. 腎虛︰白帶清稀如水,量多如注,無臭氣,小腹和四肢發冷,腰痠腿軟,頭暈眼花,小便清長,舌質淡,苔薄白,脈象微弱。多由腎陽不足,帶脈約束功能減弱,任脈不固,陰精下滑所致。其辨證要點為:帶下如注,量比脾虛證多,質比脾虛證稀,并兼見腰痠腿軟,頭暈眼花等腎虛症狀。治宜溫腎健脾,固澀止帶,方用內補丸或補腎止帶湯。
  3. 濕熱︰帶下色乳白,呈凝乳塊狀(或豆腐渣狀),氣味腥檅,外陰異常搔癢,或兼陰道刺痛,苔薄白或黃膩,脈象濡數。病因主要是「濕」。濕邪侵入帶脈後,若濕從熱化,移濁下流,症見白帶量多,呈凝乳塊狀,外陰異常搔癢;治宜清熱除濕,方用止帶湯。
  4. 濕痰︰白帶多,質粘稠,痰多,惡心納差,胸悶腹脹,口淡而膩,舌苔白膩,脈象沉滑。症見形體肥胖,白帶多,質稠粘。治宜化痰燥濕,扶脾溫腎,方用六君子湯加鹿角霜、當歸、益母草。
脾虛白帶與腎虛白帶:皆為虛證、塞證,常見於身體虛弱患者。脾虛白帶與腎虛白帶常會混合出現,也可互相轉化。且帶下日久過多,即使是濕熱實證,亦易損傷脾腎而見脾虛或腎虛的脈證。故治療帶證,常在辨證用藥的基礎上,兼用少量的補脾藥或補腎藥。

【文獻別錄】

  1. 《女科經綸.帶下門》引繆仲淳語:「白帶多是脾虛,肝氣鬱則脾受傷,脾傷則濕土之氣下陷,是脾精不守,不能輸為榮血,而下白滑之物,皆由肝木鬱於地中使然。法當開提肝氣,補助脾元。蓋以白帶多屬氣虛,故健脾補氣要法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