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胎水
別名胎水腫滿
【概念】

胎水,是指妊娠五、六月以後,腹大異常,胸膈脹滿,喘急不安病等症狀而言。《婦科玉尺.胎前》說:「若不早治,生子手足必然軟短,形體殘疾,或水下即死。」說明本症常常發生畸胎或死胎。

本症《諸病源候論》謂之「妊娠腫滿」,又稱「子滿」;《婦人良方》稱為「胎水腫滿」;《濟陰綱目》始稱「胎水」;《醫宗金鑒.婦科心法要訣》則將本症列為「妊娠腫脹」。然胎水與「妊娠腫脹」不同,後者是既腫且脹,而胎水僅有水腫,故不可混稱。

【辨證分析】

  1. 脾虛︰妊娠五、六月後,腹部迅速增大,手足面目浮腫,小便短少,重則胸悶氣喘,不能平臥,舌質淡,苔薄白而潤,脈沉細而滑。多因脾胃素虛,或飲食不節,恣食生冷,損傷脾陽,或因泄瀉下痢,耗損脾胃,或因寒熱瘧疾,煩渴引飲太過,濕漬脾胃,中陽不運,致水濕停聚胎中;必見脾胃虛弱,中陽不振的證候,如四肢無力,不思飲食,面色淡黃等,而治宜健脾利濕,輕者用黃耆赤昆湯,喘促不得平臥者,可用千金鯉魚湯與四君子湯、全生白朮散加減。
  2. 脾腎陽虛︰妊娠五、六月後,腹部異常增大,氣促心悸,遍身俱腫,腰脊痠痛,兩膝軟弱,肢冷畏寒,或大便溏薄,面色晦黯或蒼黃,舌質淡、苔薄白而滑,脈沉弦滑。因平素脾腎之陽不足,或房室不節,腎氣內傷,腎陽衰微,不能溫養脾土,或脾虛益甚,導致腎陽亦衰。脾腎陽虛,水濕停聚,開闔不利,而因水蓄胞中。其臨床表現:腹部增大之快與妊月不符,胸悶氣喘,四肢浮腫,均為共有的症狀。但必兼腎陽虛衰的證候,如肢冷畏寒,腰脊痠痛,兩膝軟弱,面色晦黯等。治宜溫腎健脾、理氣行水,方用千金鯉魚湯加桂枝、紫蘇、砂仁,或實脾飲加減。

【文獻別錄】

  1. 《女科經綸.胎前證上》引齊仲甫曰:「子滿,若水停不去,浸漬其胎,則令胎壞。如脈浮腹滿兼喘者,胎未壞也。」
  2. 《張氏醫通.婦人門》:「妊娠通身浮腫,胸脅不分,或心腹急脹,名曰胎水,千金鯉魚湯。服前湯三五劑,大小便皆下惡水,腫消脹去,遂下死胎。」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