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白㾦
【概念】

白㾦是指皮膚表面突起的白色疱疹,形如水泡,色白晶瑩,破之有清稀漿液流出,多見於頸項及胸腹部,四肢較少見到。

本證首見於《溫熱論》,其後許多溫病學家的著作如《臨證指南醫案》、《溫熱經緯》中皆有述及。因白㾦內含漿液,呈水晶色而瑩亮,故一名「晶㾦」;若㾦色枯白,殼空無漿,則稱「枯㾦」。

【辨證分析】

  1. 濕熱鬱阻︰身熱而不揚,熱勢纏綿,汗出不解,面色晦滯,或帶有面垢,神情淡漠,胸腹脹滿,納少泛惡,口枯,渴不欲飲,胸腹部可見白㾦,晶瑩飽滿,顆粒分明,擦破之後,有澄清水液流出,其色微黃,舌苔黃膩,脈濡數。乃濕熱鬱阻氣分,濕因熱留,熱困濕中,故身熱持續不退,汗出不留,因而釀發白㾦;潔白,晶瑩,飽滿,有光澤,顆粒分明,擦破後有漿液流出,其質澄清,故稱晶㾦。
  2. 津氣兩傷︰身熱久羈,口舌乾燥,神倦氣怯,心悸,煩躁,意識模糊,呼吸急促,鼻翼煽動,手足蠕動,甚則瘛瘲,白㾦枯白無華,顆粒不清,空殼無漿,舌紅少津,舌苔黃,脈細數無力。因身熱久羈,耗氣傷津,正不勝邪,邪毒內陷,津液枯竭,遂成白㾦,但與濕熱偏勝者不同。其次從白㾦的色澤、形態方面觀察:㾦色無華,白如枯骨,顆粒乾癟不清,空殼無漿,因稱枯㾦。
白㾦形成,主要是濕熱之邪留戀氣分,纏綿不解,鬱蒸肌膚,蘊釀而成,多見於溫病,如濕溫、伏暑、暑溫夾濕等病。凡溫病見白㾦出現,即可斷定病在氣分,其性質為濕熱。再觀察白㾦的形態,可進一步辨別邪正消長的情況。凡白㾦光澤晶亮;顆粒飽滿,且透發之後,熱勢遞減,神識清爽者,為氣津俱足,正勝邪退的佳象;若色枯白㾦,空殼無漿,透現之後,身熱不減,反見神識昏迷,則為津氣兩傷,正不祛邪,邪毒內陷的危候。

【文獻別錄】

  1. 《重訂通俗傷寒論》引何廉臣曰:"溫熱發㾦,每見於夏秋濕溫伏暑之證,春冬風溫兼濕證亦間有之。初由濕鬱皮腠,汗出不徹之故,白如水晶者多,但當輕泄肺氣,開泄衛分,如五汁蘆根最穩而靈。若久延而傷及氣液,白如枯骨樣者多凶,急用甘潤液以滋氣液,如麥冬湯、清燥救肺湯之類,挽回萬一,切忌苦燥溫升,耗氣液而速其斃,謹摘發㾦症如下:色白點細,形如肌栗,摸之觸手而微癢,抓破微有水,狀如水晶珠而明潤者吉,熱勢壯則外見,熱勢緩則隱伏,出無定期,甚至連發三五次。若乾白如枯骨者大凶,脈必微弱或細數,神倦氣怯,粘汗自出。」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