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症狀流產後閉經
【概念】

流產後閉經,是指流產後(已排除繼續妊娠及再次妊娠者)月經停閉不行者而言。是流產後的併發症之一。

【辨證分析】

  1. 氣血兩虛︰症見月經不行,小腹柔軟,無脹痛,無白帶。頭暈目眩,失眠心悸,面色萎黃,納差消瘦。舌淡胖,脈細無力。多由流產時胞宮損傷嚴重,衝任氣血不足所致。其辨證要點是:經閉不行,無白帶,小腹無脹無痛,或伴面色萎黃,舌質淡胖等。治宜補脾益腎,養血調經,方用加減右歸丸
  2. 瘀血︰症見經水不行,多有周期性下腹疼痛或脹痛,少腹拒按,白帶少。舌淡紫或暗,脈細或弦。多因流產後,胞宮瘀滯,造成衝任失調所致。
  3. 肝氣鬱結︰症見月經閉止,常有周期性腹痛,下腹作脹或脹痛,或兩乳或兩脇作脹,精神抑鬱,脘悶納少。舌苔薄白,脈弦。多由患者在流產時精神過度緊張,肝鬱不舒,致衝任氣滯,血不暢行引起。辨證要點為;瘀血凝滯閉經則有小腹疼痛或脹痛,少腹拒按明顯,治宜活血通經,方用桃紅四物湯加桂枝、蟅蟲、香附、益母草,肝氣鬱結閉經,下腹作脹或脹痛,或少腹疼痛,或乳房發脹,治宜疏肝解鬱,養血通經,方用柴附湯。
本症是由流產或手術(自然流產清宮術或人工流產手術)直接損傷胞宮及衝任功能而引起,它與一般閉經病因不同。臨床首先要分辨虛實,並要汪意有無虛實兼夾的情況。一般而論,小腹無脹痛者為虛,有疼痛或脹痛者屬實。治法應本著虛者補之、實者通之的原則。但又必須做到補中有通,通中有補,不可一概峻補,或一律通破,否則反致燥精傷血。總之,無論以何種方法治療,均應佐以補腎或活血之品為宜。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