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症狀小兒風疹
別名風疹、風癮
【概念】

小兒風疹,是一種症狀輕微的發疹性傳染病,多見於五歲以下小兒。

風疹又稱「風痧」,《金匱要略》中稱「癮疹」,《麻科活人全書》稱「風癮」。

疹,包括麻疹、風疹、奶麻和丹痧等多種出疹性疾患,是兒科四大症之一。本篇僅以小兒風疹作鑒別,並附嬰幼兒奶麻,其餘請參閱「小兒麻疹」、「小兒丹痧」諸篇。

【辨證分析】

  1. 衛分邪熱︰初起惡風發熱,發熱一般不高,發熱1至2天,即全身出現疹點,首見於頭面、軀幹,隨即遍及四肢,大多在一天以內即布滿全身,疹色淺紅,疹點細小稀疏,並有癢感,耳後及枕骨部有筋核腫大,伴有咳嗽,噴嚏,流涕,咽痛,目赤等,舌苔薄白,指紋紅紫,脈象浮數。主要由外感時邪,與氣血相搏,鬱於肌腠,發於皮膚所致,但由於邪毒較輕,一般只傷及衛分。其症狀鑒別點是:發熱之初,或一、二日內即出現疹點,疹出甚快,通常在24小時內出齊。其疹型是細小疏散粒狀紅點,顏色淡紅,狀如痧,先於頭面,次及於軀幹、四肢、以達全身,手足心無疹。疹出一、二日即依出疹先後逐漸消退,出疹的同時皮膚有搔癢感,疹退後無脫屑及斑痕,且全身症狀輕微,可見耳後有筋核腫大。
  2. 氣分邪熱︰發熱較高,疹色鮮紅,疹點較密,口渴欲飲,煩躁不安,大便乾燥,小便黃赤,舌苔薄黃,脈數有力,指紋紅紫透達氣關。由於熱毒熾盛,熱邪傳入氣分,此時症狀逐漸加重。其鑒別點是:發熱較高,因熱盛於內,透發於外,疹色由淡紅轉為鮮紅,疹型由細小疏散變為稠密,且伴有口渴欲飲,煩躁不安,大便乾燥,小便短赤等。
小兒風疹,病兒在發熱期間,精神、食欲無大影響,且出疹迅速,收沒快,病程較短,所以一般一週即可痊癒。

附:嬰幼兒奶麻

嬰幼兒奶麻,是一種急性發疹性傳染病,病因病機大致與風疹相同,唯臨床症狀有差異,其症狀鑒別點:

  1. 發病年齡:奶麻患兒的發病年齡比風疹患兒的發病年齡小,多見於周歲以內嬰兒;
  2. 疹型:奶麻此風疹細碎而稠密;
  3. 疹色:風疹呈淡紅色,奶麻呈玫瑰色,周圍有淺色紅暈;
  4. 出疹同時,風疹皮膚有癢感,奶麻無癢感;
  5. 出疹時間:風疹是發熱同時即見疹點,奶麻是熱退後始見疹點;
  6. 出疹程序:先發於頸部、面部、軀幹、四肢、手足心無疹。治療方法、與風疹相似。

【文獻別錄】

  1. 《金匱要略.水氣病脈症并治》:「風氣相搏,風強則為癮疹。」
  2. 《諸病源候論.風瘙隱胗候》:「小兒因汗,解脫衣裳,風入腠理,與氣血相搏,結聚起相連成隱胗,風氣只在腠理浮淺,其勢微,故不腫不痛,但成隱胗,瘙癢耳。」
  3. 《幼幼集成.斑疹癮疹證治》:「其紅點發於皮膚之內不出者,屬少陰君火,謂之疹。其證發於胸腹手足稀而少者,此由無根失守之火,聚於胸中,上蒸於肺,隱於皮膚而成小疹,其狀如蚊跡蚤斑而非錦紋也。」「癮疹多屬於脾,以其隱隱在皮膚之間,發而多癢,或不紅者,俗人名為風丹。」
  4. 《麻科活人全書.正麻奶麻風癮不同》:「奶麻者,小兒初生未滿月時,遍身紅點,斑駁如朱,皆由兒在母胎中,受有熱毒所致,故生下發見於皮膚,不可認作時行麻疹,妄用湯劑。」「風癮者,亦有似於麻疹,乃發在幼孩甫生一月、半周、一歲之間,時值天氣炎熱,感風熱而作。此不由於胎毒,乃皮膚小疾,感風熱客於脾肺二家所致,不在正麻之列。」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