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急驚
別名驚風
【概念】

急驚,又稱「急驚風」,或名「驚厥」,俗名「抽風」。

「驚風」始載於宋《太平聖惠方》,此後,《小兒藥證直訣》分急驚風,慢驚二證,急驚多屬陽熱實證、慢驚多屬虛證或虛實兼見,並有急驚轉為慢驚之說。

急驚症狀有搐、搦、掣、顫、反、引、竄、祝,稱之為「驚風八候」。搐,即肘臂伸縮;搦,即十指開合;掣,即肩頭相扑;顫,即手足動搖;反,即向後仰;引,即手若開弓;竄,即兩目上翻;視,即直視目不轉睛。這是前人對驚風症狀的概括。

【辨證分析】

  1. 外感︰驚厥抽搐,身熱無汗,頭痛咳嗽,流涕咽紅,煩躁不安,舌苔白,脈浮數。乃因小兒肌膚薄弱,腠理不密,感受外邪,入裡化熱,熱盛生痰,聚於肺胃,鬱極化火,火盛動風而作急驚。故起病急,抽搐較劇,兼發熱無汗,頭痛咳嗽,流涕咽紅,苔薄白,脈浮數等。治以疏風清熱,熄風化痰,方用清熱鎮驚湯,牛黃千金散。
  2. 暑熱︰昏迷抽搐,壯熱頭痛,口渴自汗,嘔吐項強,舌紅絳,苔薄黃膩,脈弦數。由於素體氣陰不足,感受暑熱,燔灼氣營,熱陷厥陰,內閉神明而現驚風。病發於夏季,證見高熱,昏迷、抽風、舌紅絳,脈弦數,治以清營瀉熱,開竅熄風。方用清營湯加丹皮,鉤藤,羚羊角,安宮牛黃丸,或紫雪丹
  3. 熱痰︰突然驚厥,身熱面赤,煩躁口渴,氣粗痰鳴,牙關緊急,二便秘澀,舌質紅,苔黃而厚,脈弦滑數。是由於食滯生痰,痰熱壅塞氣道,蘊結胸膈腸胃所致,突然抽搐,氣粗痰鳴,牙關緊急,苔黃而厚,治宜清熱化痰,平肝熄風,方用羚角鉤藤湯,牛黃抱龍丸。
  4. 食滯︰面青驚厥,納呆嘔吐,腹脹作痛,便閉或便下酸臭,面黃神呆,或喉間痰鳴,舌苔垢厚而黃,脈滑大而數。則因食滯不化,壅塞不消,鬱而化熱,引動肝風而發病。臨證鑒別要點為:面青驚厥,有腹滿脹痛,便下酸臭等食滯症狀。治宜消食導滯,佐以鎮驚,方用保和丸玉樞丹
  5. 驚恐︰多不發熱或發低熱、面青手足不溫,時時驚惕,睡眠不安,或昏睡不醒,醒時驚啼,手足抽搐,舌苔薄白,指紋青。由於小兒神氣怯弱,元氣未充,乍見異物,乍聞異聲,或不慎跌仆,猝受驚恐,驚則傷神氣亂,恐則傷志氣下,氣血陰陽紊亂,神志不寧,驚風由生。證見面青,手足不溫,時時惕動,驚恐不安,舌苔如常,指紋青。治以鎮驚安神,方用遠志丸,琥珀抱龍丸。
驚風是兒科常見的危重病證,臨床上應對與驚風相似的某些證候加以鑒別。例如癇證:發作突然昏倒,抽搐時口吐白沫,二便失禁,抽後神蘇一若常人,每日數發或數日一發。臍風:多發於新生兒,一般在三朝之內、七日之外即不屬此證。客忤:發作多不發熱,眼不上竄、脈不弦急。蟲證:蛔擾攻痛,雖見兩目直視,口噤不言,手足不溫,但多不發熱,不抽搐,以腹痛為主。天釣:主要表現兩目翻騰,頭目仰視。內釣:以內臟抽掣、腹痛多啼為特徵。天釣為熱屬陽,內釣為寒屬陰,《幼幼近編》指出:「天釣為心肺積熱,內釣屬脾胃虛寒」。天釣和內釣為驚風的兩種特殊證型,均屬驚風範疇。

驚風預兆:驚風雖然以驚厥抽搐為主證,但在臨床上尚有許多徵象,也屬於動風或抽風的先兆。《醫林改錯》論抽風不是風中云:「凡將欲抽風之前,必先見抽風之症。」常見的如:弄手吐舌、舌斜,舌卷囊縮,口撮,口噤,口斜,不能吃乳,咬牙齘齒,牙關緊急,搖頭,頸項強直,鼻孔煽動、昏睡露睛、眼神驚恐,惕動不安、哭叫無淚,髮上逆、面青、指紋青,山根青,太陽穴青筋暴露,大便綠色。其它如撮空理線,循衣摸床均為風象,此等症不必全見,但見一、二即是風證。

【文獻別錄】

  1. 《素問.大奇論》:「心脈滿大,癇瘈筋攣,肝脈小急,癇瘈筋攣,肝脈鶩暴,有所驚駭。」
  2. 《小兒藥證直訣》:「小兒急鷘者,本因熱生於心,身熱面赤引飲,口中氣熱、大小便黃赤,劇則抽也。蓋熱甚則風生,風屬肝,此陽盛陰虛也。」
  3. 《幼科證治準繩.驚搐》:「急驚之候,亦曰真搐,牙關緊急,壯熱涎潮,竄視反張,搐搦顫動唇口,眉眼眨引頻並,口中氣冷,臉赤唇紅,大小便黃赤,其脈浮數浮洪。此內挾實熱,外感風邪,心家受熱積驚,肝家生風發搐,肝風心火二臟交爭,血亂氣並,痰涎壅盛,百脈凝滯,關竅不通,風氣蕃盛,無所發泄,故暴烈也。又有搐搦反張斜視,而牙關不緊,口無痰涎而氣熱,未可直指以為驚風,恐是傷風傷寒夾實夾驚疹痘等證,此即錢氏假搐之說,又各依本證施治矣。」
  4. 《幼幼集成.大驚卒恐》:「張景岳曰,小兒忽被大驚,最傷心膽之氣。內經口問篇曰,大驚卒恐,則氣血分離,陰陽破散,經絡厥絕,脈道不通,陰陽相逆,經脈空虛,氣血不次,乃失其常,此內經概言受驚之病有如此。」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