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胎毒
【概念】

小兒在胎育時期,稟受母體內蘊之毒邪,出生後而發病的稱之為胎毒。本症多由於其母在妊娠期間,失於自身調養或過食辛熱之物,邪熱之毒,隱於胞胎,損傷胎氣,而結為胎毒。

【辨證分析】

  1. 發熱︰遍身壯熱,口閉面赤,呼吸氣熱,眼胞浮腫,氣急喘滿,啼叫驚煩,小便短赤,大便秘結。亦稱"胎熱"。發病的原因有二;一為母親懷孕期間,過食辛辣炙煿的食物,辛熱之氣遺於胎兒;二為母患熱病,失於清解,致使邪熱之毒侵入胞胎。辨證要點為:小兒出生以後,即見遍身壯熱,口閉面赤,呼吸氣熱;若邪熱鬱於肺胃,則見氣急喘滿;若熱毒化火,傳入心包,則見啼叫驚煩,小便短赤,大便秘結。如不及時治療,即可出現丹毒赤游,或濕瘡奶癬,重舌木舌、鵝口口瘡等。治療之法,宜清熱解毒,代表方劑為集成沆瀣丹。
  2. 發寒︰面色青白,昏昏多睡,吮乳瀉白,呼吸氣冷,身起寒粟,曲足握拳,腹痛啼叫不休,或口噤不開。亦稱"胎寒"。發病原因有三:一為母親懷孕期間,過食生冷肥甘,寒涼之氣遺於胎兒;二為母感寒邪,未經調治,寒邪侵入胞胎;三為母患熱病,過服涼藥,內傷胎兒。辨證要點為:小兒生後,面色青白,昏昏多睡,吮乳瀉白;如若再感寒邪,外寒引動內寒,即可見呼吸氣冷,身起寒栗,時發戰慄,曲足握拳,腹痛啼叫不休,或口噤不開。如不及時治療,即可出現慢驚,慢脾風,盤腸內吊等。治療之法,宜溫中散寒,代表方劑為指迷七氣湯
  3. 發搐︰頻頻作搐,身熱面青,牙關緊閉,氣逆痰鳴,腰直身僵,雙目上覕,啼聲不出。亦稱"胎搐"、"胎驚"、"胎癇"。發病之因,多為母親懷孕期間,暴怒驚恐,傳於胎兒。辨證要點為:小兒生後,頻頻作搐,牙關緊閉,腰直身僵,雙目上視,啼聲不出,多難救治。如因熱盛生風,必見身熱面赤,啼哭不止。治療法,宜鎮驚通絡,代表方劑為天麻丸。
  4. 發黃︰面目及全身皆黃如金色,身熱,小便如梔汁,乳食不思,啼哭不止。亦稱"胎黃"(詳見小兒發黃篇)。
胎毒之原,責之於先天,它可導致嬰幼兒多種疾病,因此早期診治胎毒,對於保護嬰幼兒的身體健康,促進生長發育,具有積極的意義。

【文獻別錄】

  1. 《幼幼集成.胎病論》:「胎毒者,即父母命門相火之毒也。命門者,男子以藏精,女子以繫胞,道家謂之下丹田也。夫二五之精,妙合而凝,純粹之精,熔液而成胎,淫佚之火,蓄之則為胎毒矣。蓋人生而靜,天之性也;感物而動,人之欲也;成胎之後,其母之關係尤緊。凡思慮火起於心;恚怒火生於肝;悲哀火鬱於肺;甘肥火樍於脾;淫縱火發於腎,五欲之火隱於母胞,遂結為胎毒。凡胎毒之發,如蟲疥流丹,濕瘡癰癤結核,重舌木舌,鵝口口瘡,興夫胎熱胎暴,胎搐胎黃之類是也。若失七日之臍風,百日之痰嗽,半歲之真搐,一周之流丹,此又毒之至酷至烈,而木可解者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