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胎弱
【概念】

胎弱一般是指小兒在母體孕育期間,因先天稟受不足,致出生後智能低下,肢體軟弱等發育障礙的症狀。

子在母腹,而胎痿不長者,有的醫家也稱「胎弱」,但與此症不同,非本篇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心氣虛弱︰小兒初生,面色昏黯,肌膚灰白無血色,困臥悸動不安,或面色青紫,四肢逆冷。因心主神明、血脈,其華在面。故心氣不足則小兒困臥、悸動不安,面色昏黯無光彩;如果心氣虛衰,脈道不通,可見面色發紺,四肢逆冷。
  2. 肝氣不足︰小兒初生,面青無華,目開不合,哭聲緩慢,手足搐搦,筋衰無力,爪甲薄而軟,或爪甲脆裂變形,枯無光津肝主筋,開竅於目,其華在爪。故肝氣不足,小兒常見面青無華,目開不合,手足搐搦,筋衰無力,爪甲薄而軟,或脆裂變形,枯無光澤。
  3. 脾氣虛︰小兒初生,面色蒼黃,口唇色澤枯萎不華,肌膚瘦弱無力,手足如削,不欲吮乳,哭聲低微,大便稀溏,乳食不化。脾主運化輸布精微,在體合肉,開竅於口。故脾氣不足的辨證要點為:面色蒼黃,口唇色澤枯萎不華,肌膚瘦弱,手足如削;如運化失常,則見不欲吮乳,哭聲低微,大便稀溏,乳食不化。
  4. 肺氣虛︰小兒初生,面色㿠白、呼吸氣短,淺而間斷,哭聲柔弱,狀若呻岒,體溫偏低,惡寒怕冷,肌膚薄弱,皮膚弛緩,膚色灰白,毛髮不生。肺為嬌臟,主氣,司呼吸。故肺氣不足的辨證要點為:呼吸氣短,淺而間斷,哭聲柔弱,狀若呻吟;肺主皮毛,煦澤肌膚,肺氣虛,則見肌膚薄弱,皮膚弛緩,毛髮不生。
  5. 腎氣不足︰小兒初生,面黑不榮,目中白睛多,骨節軟弱,頭縫開解,雞胸龜背,四肢無力,毛髮不榮。腎為先天之本,主骨髓,其華在髮。故腎氣不足的辨證要點為:骨節軟弱,頭縫開解,雞胸龜背,四肢無力,毛髮不榮。
胎弱諸證,均屬虛證,發病原因有三:其一,父母暮年得子,精氣已衰;其二,母體多孕多產,體質已虛;其三,母久病體弱。成胎之際,元精已虛,受胎之後,氣血供養亦差,致使胎兒先天稟賦不足,生後懦弱。由於體內各臟腑功能盛衰的不同,因而表現的症狀也就有所差異。一般常有以下區別:

小兒生長發育,全賴先天腎氣,而先天之精,又賴水榖精微的充養,因此胎弱的治療,當保先天腎氣,補後天脾氣。臨床見證,如以肝、腎、心氣不足為主,法當滋陰補腎,代表方劑為六味地黃丸;若以脾氣,肺氣不足為主,法當補氣健脾,代表方劑為參苓白朮散

總之,胎弱患兒,臨證宜辨其何臟之不足,俾隨證調攝或能助其發育。因此症患兒體質柔弱,雖能維持最低限度的生活,但由於自身缺乏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故成活率較低。

【文獻別錄】

  1. 《嬰童百問.胎疾》:「胎弱則生下面無精光,肌肉薄,大便白水,身無血色,時時哽氣多噦,目無精彩,亦當浴體法治之。」
  2. 《幼科發揮.胎疾》:曰"胎弱者,稟受於氣之不足也。子於父母,一體而分,如受肺之氣為皮毛,肺氣不足,則皮脆薄怯寒,毛髮不生;受心之氣為血脈,心氣不足,則血不華色,而無光彩;受脾之氣為肉,脾氣不足,則肌肉不生,手足如削;受肝之氣為筋,肝氣不足,則筋不束骨,機關不利;受腎之氣為骨,腎氣不足,則骨軟。此胎稟之病,當隨其藏氣求之,肝腎心氣不足,宜六味地黃丸主之;脾肺不足者,宜參苓白朮散主之。子之羸弱,皆父母精血之弱也,所謂父強母弱,生女必羸,父弱母強,生男必弱者是也。故兒有頭破、顱解,神慢,氣少,項軟,頭傾,手足痿弱,齒生不齊,髮生不黑,行走坐立,要人扶掖,皆胎稟不足也。並宜六味地黃丸主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