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囟門不合
【概念】

囟門不合,又稱「囟開不合」、「囟解」、「解顱」,是指小兒到一定年齡,囟門應合不合,頭縫開解,以致囟門較正常為大而言。

足月分娩的新生兒,前囟的斜徑約2.5厘米。正常小兒的顱骨縫,大都在出生後六個月時開始骨化,後囟在二至四個月閉合,前囟在一歲至一歲半時閉合,如延遲閉合,則屬本症。

【辨證分析】

  1. 腎虛髓弱︰前囟寬大,顱縫裂開,頭額青脈暴露,面色㿠白,神情遲鈍,甚者頭顱日漸胖大白亮(二、三歲幼孩頭大如八、九歲時),體瘦頸細項軟,其頭偏倒,並常見眼珠下垂,白睛特別顯露,目無神彩,舌質淡白,脈象沉細無力,指紋淡滯;若因病後髓熱而至囟門不合,則可兼見手足心熱,煩躁不安,口乾舌紅,脈細數,指紋紫滯。多因先天胎賦不足。《幼幼集成.卷四》謂:"解顱者…‥是由稟氣不足,先天腎元大虧。腎主腦髓,腎虧則腦髓不足,故顱為之開解。"故生後,囟門逾期不合,反而逐漸加寬開解,頭顱明顯增大,以致頭皮光急,青脈暴露,眼楞緊小,目珠下垂呈日落狀,白多黑少;由於腎陽不振,濁陰不降,飲邪上犯於腦,以致胃氣逆上,故常兼見嘔吐。也有因病後腎虛,水不勝火,火氣上蒸,其髓則熱,髓熱而解,故囟門應合不合,或合又復開解,逐漸膨大而成此症,常有陰虛火旺之兼症。治則總以補腎益髓為要。然因先天胎稟不足者,法當兼以溫陽,常用補腎地黃丸;因病後腎虛髓熱者,法當兼以滋陰,常用河車大造丸;還均可用封囟散攤貼外治。因病在腦髓,猶樹病根,故小兒患此,症屬危重。
  2. 脾虛失調︰前囟寬大,邊緣軟化,顱骨縫增寬,頭呈方形,面色萎黃,納呆乏力,形體消瘦,肌肉鬆弛,頭髮乾枯束,夜間汗多,體重不增或漸減,以及語遲、夜盲,舌質淡紅,脈細弱無力,指紋淡。多因乳食不節,餵養不當,陽光不足,營養失調,或其它疾病導致氣液消耗過度,脾胃功能失調,生化無源,骨骼失養以致囟門不合。誠如《小兒衛生總微論方》所說:囟門者系於脾胃",故臨床見有腹部脹大,青筋暴露,或腹凹如舟,飲食異常等疳積特徵,且頭縫開解之程度較腎虛髓弱之囟門不合為微。其治療重在調理脾胃,可參照疳症調治。一般二、三歲時,頭縫及前囟可完全閉合。

【文獻別錄】

  1. 《中醫雜誌》:「解顱病因雖為先天虧損,但其治非補腎可效,蓋因正由於先天不足,真陽不能溫潤脾土,脾濕不化而生痰;腎主水,腎虛則水泛,脾虛則不能制水,水久積亦成痰;腎為氣之根,腎虛則氣無所根,以致清氣不升,濁氣不降而上犯;腎主骨,骨生髓,腎虛則髓海空虛,因之濕痰濁氣乘虛而入,致成解顱。因此治療必須從氣與痰著手,當以降氣化痰逐瘀為要法,佐以驅風,以升降散(方見《傷寒溫疫條辨》)加減。"(王靜安:解顱一例治驗。(6)、32、1964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