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小兒鵝口
別名鵝口瘡、雪口
【概念】

小兒鵝口,是兒科常見的口腔疾患,常發於初生兒,尤以早產兒,體質虛弱久病的嬰幼兒最多見,由於患兒口腔及舌上布滿白斑,很像鵝口,所以稱為鵝口瘡。俗稱「雪口」。

【辨證分析】

  1. 心脾實熱︰小兒口腔及舌面滿布白斑,狀如積雪,面赤唇紅,口臭流涎,煩躁不寧,叫擾啼哭,大便秘結,小便短赤,舌質紅,苔白膩,指紋紫滯。心脾積熱鵝口,多因胎兒稟受母體熱毒之氣,或因外感溫熱之邪,其熱蘊積於心脾,舌乃心之苖,口為脾之竅,心脾火熱亢盛,循足太陰及少陰之脈絡上行,熏灼於口舌,而見鵝口,屬實熱。臨床表現,其口內白屑稍厚而多重疊,狀如凝固乳塊,互相粘連,不易清除,擦後復生,白屑周圍有紅暈,其色較深。若布滿全口、上延鼻道、下及咽喉、壅塞氣道,可導致呼吸不利,吮乳困難。多伴有口臭流涎。為熱毒鬱蒸,故兼見面赤唇紅,或叫擾啼哭、煩躁不安,大便秘結。治宜清熱瀉火,代表方劑為清熱瀉脾散。如大便秘結不通,可加服沆瀣丹以通下泄熱。
  2. 脾腎陰虛︰口腔、兩頰、舌上滿口雪白,體弱無力,面白顴紅,口乾不欲飲水,或大便溏瀉,舌質淡,苔薄白,指紋淡紅隱隱不顯。脾腎陰虛之鵝口,乃因小兒先天稟賦不足,或久病護理失宜,以致腎陰脾津兩虧,水少不能制火,陰虛火旺,虛火上炎,出現鵝口。臨床表現,口內白屑略薄,顏色亦淡,形狀如霜,周圍紅暈不顯著,疼痛亦輕微。口臭流涎者少。為無根之火,虛火上浮,故見兩顴紅赤,面色白,體弱神倦,大便反溏。治宜滋水制火,引火歸元,代表方劑為六味地黃丸加肉桂。
本症臨床表現輕重不一,輕者可用外治法,取清潔紗布或棉花,蘸冷開水先拭淨口內白點,然後敷以冰硼散,每日3至5次。重者內外合治。

【文獻別錄】

  1. 《備急千金要方.初生出腹第二》:「凡小兒初出腹有鵝口者,其舌上有白屑如米;劇者,鼻中亦有之。此由兒在胞胎中受榖氣盛故也。或妊娠時嗜糯米使之然。治之之法,以髮纏筋頭,沾井花水撩拭之。三日如此,便脫去也;如不脫,可煮栗茯汁令濃,以綿纏筋頭拭之。若春夏無栗扶,可煮栗木皮,如用井花水法。」
  2. 《嬰童百問.口瘡.鵝口.重顎》:「巢氏云:鵝口候者,小兒初生,口裡白屑滿口舌上,如鵝之口,故口鵝口也。此乃胎熱而心脾最盛,薰發於口也。葛氏用髮纏指頭,蘸井花水揩拭之,睡時以黃丹煆出火氣,摻於舌上。」
  3. 《外科正宗.鵝口瘡》:「鵝口瘡,皆心、脾二經胎熱上攻,致滿口皆生白斑雪片;甚則咽間疊疊腫起,致難乳哺,多生啼叫。以青紗一條裹筋頭上,蘸新汲水揩去白胎,以淨為度,重手出血不妨,隨以冰硼散搽之,內服涼膈之藥。」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