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小兒大便不通
【概念】

初生兒大便不通,又名「鎖肛」。是指小兒出生後二、三日內不排糞便而言。嬰兒出生後,若因禁食或肛門內合等引起的大便不通,則應作別論,本文不予論述。

【辨證分析】

  1. 胎熱壅結︰嬰兒出生後,二、三日不排糞便,不食乳,煩擾多啼,哭聲宏亮,面赤唇燥,肚腹脹滿,小便短赤,指紋紫滯。多因胎熱壅結腸胃氣滯不行,或因分娩時,胎兒吸入穢濁之物,使大腸傳導失職。面赤唇燥,哭聲宏亮,肚腹脹滿,指紋紫滯,為熱證實證。治宜清熱散結通下,方用一捻金。
  2. 胎稟不足︰嬰兒出生後,二、三口無糞便,神疲氣怯,哭聲低微,面色㿠白,指紋隱淡。乃因母體虛弱,嬰兒稟賦不足,氣血虧虛,腸道無所濡潤,氣機滯而不行,故致大便不通。面色㿠白,哭聲低微,神疲氣怯,指紋隱淡,為虛證(挾實)。治宜培補元氣,溫通導便,方用獨參湯。

【文獻別錄】

  1. 《嬰童百問.大便不通》:「小兒大腸熱,乃是肺家有熱在裡,流入大腸,以致秘結不通,乃實熱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