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小兒啼哭
別名啼哭、躽啼、驚啼、胃啼、拗哭
【概念】

小兒啼哭,簡稱兒啼,是指新生兒或嬰兒因多種原因引起的啼哭過頻而言,多見於半歲以下的乳嬰兒。

本症包括《諸病源候論》的「躽啼」,「夜啼」,《顱囟經》的「驚啼」,《小兒藥證直訣》的「胃啼」,《幼幼集成》的「拗哭」等。

由於啼哭是新生兒的一種本能反映,新生兒乃致嬰兒常以啼哭表達要求或痛苦,故應排除因喂養不當,護理不善而引起的啼哭(此類啼哭主要表現為哺乳飲水或更換潮濕尿布衣著後,抱起親呷或恢復原有習慣後,啼哭即停,哭時聲調一致,並經詳細診察,而無異常者,不屬本症討論範圍)。因重舌、馬牙、板牙、螳螂子、口瘡、寒疝、癲癇等引起的啼哭,參見有關條目。

【辨證分析】

  1. 脾經虛寒︰夜間啼哭不歇,或曲腰而啼,啼而無淚,哭聲時高時低,聲長不揚,喜伏臥,面青手腹俱冷,食少便溏,唇舌淡白,脈象沉細,指紋淡紅沉滯。多因護理不當,腹部中寒,寒邪內侵,脾寒乃生,故曲腰而啼;陰盛於夜,至夜則陰極發躁,寒邪凝滯,氣機不通,故入夜則腹痛而啼,常伴有面色青白,手冷,食少便溏,唇舌淡白,脈象沉細,指紋沉伏色淡滯等症。治以溫脾散寒,可用鉤藤飲
  2. 心經積熱︰夜間啼哭,哭聲有力,喜仰臥,見燈光則啼哭愈甚,煩躁,小便短赤,大便秘結,面赤唇紅,舌尖紅,苔薄,脈數有力,指紋色紫。每因乳母或乳兒平日姿食辛香燥熱炙煿動火之食物,或多服溫熱之藥物,火伏熱鬱,樍熱上炎。心主火屬陽,至夜則陰盛而陽衰,陽衰則無力與邪熱相搏,正不勝邪,邪熱乘心,心神不寧而致夜間啼哭,常伴有煩躁不寧,見燈火則啼哭愈甚,面赤唇紅,身熱,尿赤,大便秘結,舌尖紅,苔薄,脈數有力,指紋紫滯之症。由於病機有別,故治則也異。治以清心導赤,常用導赤散
  3. 心虛稟弱︰夜間啼哭,哭聱無力,低沉而細,伴虛煩驚惕不安,消瘦,低熱,盾舌淡紅或見櫻紅,舌尖紅少苔或無苔,脈虛數,指紋淡紅。屬血少心神失養之故,常見於病後體弱及稟賦不足之兒,伴虛煩不寐,驚惕不安,面白少華,唇舌淡白,少苔或無苔。若兼有虛火者,則見唇櫻紅,舌尖紅,脈虛數等,治宜養血寧神,可用安神丸。$心虛稟弱啼哭與受驚恐懼啼哭!二者雖均有心悸脈數之症,但受驚恐懼啼哭,因醒時恐怖,寢則驚惕,振動不寧,忽而驚叫,驚悸尤著,且啼哭多淚,一有音響,即欲緊偎母懷,或作驚跳,面色乍青乍白,脈時數時不數,而唇舌多無異常。治宜鎮驚安神,常用朱砂安神丸。
  4. 受驚恐懼︰夜間啼哭,多淚,睡中驚惕易醒,振動不寧,忽而啼叫,口出白沫,唇與面色乍青乍白,緊偎母懷,大便青綠色,舌苔多無明顯異常,脈象夜間可現弦急而數,指紋青紫。因醒時恐怖,寢則驚惕,振動不寧,忽而驚叫,驚悸尤著,且啼哭多淚,一有音響,即欲緊偎母懷,或作驚跳,面色乍青乍白,脈時數時不數,而唇舌多無異常。治宜鎮驚安神,常用朱砂安神丸。
  5. 傷乳積滯︰哭聲嘹亮,時哭時止,腹痛拒按,嘔吐乳片,不欲吮乳,大便或秘,或瀉下酸臭不化之乳食,舌質淡紅,苔白厚,指紋紫滯。乃乳食壅積,損傷脾胃,導致脾胃不和,氣機不利而腹痛,因痛而啼哭。故哭聲響亮,時緩時劇,時止時作,白天亦然,兼見乳積之症。治宜消乳導滯,可用消乳丸,積去乳消,裡和痛止,啼哭亦停。
形成小兒啼哭的原因很多,輕重不一,甚至有時為嚴重疾病的早期反映,鑒別之要誠如《幼科釋謎》所說:「務觀其勢,各究其情,勿云常事,任彼涕淋。」但臨床常遇原因欠明,一時難以鑒別者,可試服蟬花散,或甘麥大棗湯

心經積熱與心虛稟弱啼哭病位雖同在心,心藏神,神安則臟和,故小兒晝得精神安而夜能穩睡,若心氣不和,或心夫所養,皆可因精神不得安寧而啼哭。然心經積熱啼哭為實熱擾心,而心虛稟弱啼哭屬血少心神失養之故,常見於病後體弱及稟賦不足之兒,伴虛煩不寐,驚惕不安,面白少華,唇舌淡白,少苔或無苔。若兼有虛火者,則見唇櫻紅,舌尖紅,脈虛數等,治宜養血寧神,可用安神丸。

【文獻別錄】

  1. 《儒門事親.小兒悲哭不止》:「夫小兒悲哭,彌日不休,兩手脈弦而緊。戴人曰:心火甚而乘肺,肺不受其屈,故哭。肺主悲,王太僕云:心爍則痛甚,故爍甚悲亦甚。令浴以溫湯,漬形以發汗也。肺主皮毛,汗出則肺熱散矣。浴止而啼亦止,乃命服涼膈散,加當歸、桔梗,以竹葉、生薑、朴硝同煎服,瀉膈中之邪熱。」
  2. 《醫學入門.胎驚夜啼》:「上夜驚啼多痰熱,仰身有汗赤面頰;下夜曲腰必虛寒,甚則內釣手足掣,客忤中惡哭黃昏;飲乳方啼爛口舌。」
  3. 《幼科釋謎.啼哭原由症治》:「兒啼,只宜輕手扶抱,任其自哭自止,切不可勉強按住,或令吮乳止之。若無他病,亦不必服藥。」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