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積滯
別名
【概念】

小兒內傷乳食,停聚胃脘,積久不化,以致氣滯不行,稱為積滯。

本症,《小兒藥證直訣》稱「癖」,以後歷代醫家又載有「食滯」、「乳滯」、「不乳食」、「宿食」、「食積」、「乳積」等名稱。

癖,歷代醫家論述較多,概念不同,如《小兒藥證直訣.腹中有癖》云:「小兒病癖,由乳食不消,伏在腹中。」《嬰童百問.腹中有癖》則云:「癖者,血膜包水,側僻於脅旁,時時作痛也。」可見癖的含義較廣。本篇只討論由乳食不節所致的積滯症狀,對癖證不作論述。

【辨證分析】

  1. 乳食不節︰此症又有傷食、傷乳之分。傷乳積滯:嘔吐乳片,口中有乳酸味,不欲吮乳,腹部脹滿。傷食積滯:嘔吐食物,腹痛拒按,噯腐吞酸,不思飲食,夜臥不安,手足心熱,或大便祕結,或便下酸臭,舌苔厚膩,脈滑數,指紋紫滯。乳食不節積滯,多因小兒喂乳量過多、次頻或過食肥甘油膩,不能運化,滯留胃脘,此屬實熱證。特點為腹痛拒按,午後潮熱,夜臥不安,或有囈語,或大便秘結,或便下酸臭,舌苔厚膩,脈象滑數,指紋紫滯。治則:食滯宜消食導滯,方選木香大安丸;傷乳宜消導宿乳,方選消乳丸。
  2. 過食生冷︰面色蒼白,四肢逆冷,嘔吐食物,噯腐吞酸,不思飲食,脘脹腹痛,痛則欲瀉,瀉後痛止,便稀似水,腥臭異常,舌苔白膩,脈象沉遲,指紋紅滯。過食生冷積滯,多因小兒過食生冷瓜果,不能運化,寒邪凝結胃脘,此屬虛中挾實證。特點為腹痛婂綿,痛則欲瀉,瀉後痛減,便似清水,腥臭異常,舌苔白膩,脈象沉遲,指紋紅滯。治宜溫中止泄,方選理中湯,止瀉可用訶子散
  3. 脾胃虛弱︰面色蒼黃,體倦無力,惡心嘔吐,食則脹飽,腹滿喜按,大便不化,舌苔白膩,脈象沉滑,指紋青淡。屬虛證。發病原因有二,一為小兒稟賦不足,脾氣虛弱;二為久病元氣耗傷,脾胃失調。其辨證要點為:(1)體倦無力;(2)不思乳食;(3)食則脹飽;(4)惡心嘔吐;(5)腹滿而痛。其疼痛特點為綿綿作痛,痛處喜按,得溫痛減;並見大便不化,舌苔白膩,脈象沉滑,指紋青淡。治宜健脾養胃,兼消食導滯,方選人參啟脾丸。
積滯一症,緣由小兒乳食無節,恣食肥甘生冷和一切難於消化的食物所引致。其病機乃是食積中脘損傷脾胃。因此,臨床見症往往是虛中夾實或實中有虛。故必須結合病兒的體質和病情,分別採用取先消後補或先補後消,或消補兼施等法,方為全策。

【文獻別錄】

  1. 《小兒藥證直訣.腹中有癖》:「小兒病癖,由乳食不消,伏在腹中,乍涼乍熱,飲水或喘嗽,與潮熱相類,不早治,必成疳。以其有癖,則令兒不食,致脾胃虛而熱發,故引飲水過多,即蕩滌腸胃,亡失津液,脾胃不能傳化水榖,其脈沉細,益不食,脾胃虛衰,四肢不舉,諸邪遂生,鮮不瘦而成疳矣。」
  2. 《嬰童百問.積滯》:「小兒有積滯,面目黃腫,肚熱脹痛,復睡多困,酷啼不食,或大腸閉澀,小便如油,或便利無禁,糞白酸臭,此皆積滯也。然有乳積、食積,須當明辨之。吐乳、瀉乳,其氣酸臭,此由啼叫未己,使用乳兒,停滯不化而得之,是為乳積。肚硬帶熱,渴瀉或嘔,此由飲食無度,多餐過飽,飽後即睡得之,是為食積。腹痛啼叫,利如蟹渤,此由觸忤其氣,榮衛不和,淹延日久得之,是為氣積。合用木香丸主之,檳榔丸亦可用,大小便閉者、神芎丸妙甚,更用推氣丸佳,冷症下積丸,五珍丸亦可用。」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