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乳房紅腫
【概念】

乳房紅腫,是婦女乳房疾患的常見症狀之一。

本症常見於「乳癰」、「乳發」、「乳癤」等病,屬陽證。在陰證中,有時也可見到乳房紅腫,如乳岩、乳痰等,但只有在陰證轉陽時才會出現。對此,本文不作討論。

【辨證分析】

  1. 血瘀︰乳房內先有硬結疼痛,繼而紅腫,間有惡寒身熱,舌貿淡暗,苔薄白,脈弦澀或數。治宜活血化瘀消腫,方選復元活血湯加減。
  2. 乳積︰先有乳房脹硬,繼而灼熱焮紅腫疼,常伴有惡寒身熱,口渴,煩躁,厭食,舌質紅,苔黃或膩,脈弦數。本症多見於產後哺乳期。成因有二:一是乳頭畸形,陽明鬱熱,化火成毒;二是肝鬱氣滯,乳汁不通,鬱久成毒。乳房屬足陽明胃經,乳頭屬足厥陰肝經,乳汁的分泌必賴胃之和降與肝之疏泄,若胃失和降,則乳汁壅塞不通;肝失疏泄,則乳絡鬱閉不泄。乳汁久積必致紅腫疼痛。辨證要點為:乳房脹硬而後腫疼,色焮紅,常伴有口渴、煩躁、厭食等肝胃鬱熱症狀。治宜疏肝和胃,清熱通絡,方用瓜蔞牛蒡湯。
  3. 氣鬱︰乳房腫脹不甚,色不焮缸,結塊久不消散,身有微熱,脅痛,納榖不香,舌質淡,苔白或微黃,脈弦。治宜疏肝理氣消腫,方選柴胡清肝湯加味。
  4. 火毒︰乳房焮紅,腫脹疼痛,伴有寒戰高燒,口渴引飲,便秘溲赤,舌質紅赤,苔薄黃而乾,脈滑數。為感受時邪火毒而致。火毒內蘊,結而不發,必使乳房焮紅腫疼。其辨證要點為:病勢迅猛,很快波及全部乳房,並伴有全身火毒症狀,如寒戰高燒,口渴引飲,舌紅苔黃,脈數有力等。治宜瀉火解毒涼血,方選五味消毒飲加味。
乳房紅腫一症為實證、陽證,時邪火毒所致者熱疼紅腫為甚,血瘀、乳積所致者腫疼明顯,而熱勢較輕;氣鬱所致者以脹疼為主,熱象甚微。因此,治療上宜清、宜消、宜散。關鍵在於早治,若治不及時,待乳房潰破,更為棘手。

【文獻別錄】

  1. 《女科經綸.乳證》:「聖濟總錄曰,足陽明之脈,自缺盆下於乳,又衝脈者,起於氣微,並足陽明經,夾臍上行,至胸中而散。婦人以衝任為本,若失於將理,衝任不和,陽明經熱,或為風邪所客,則氣壅不散,結聚乳間,或硬或腫,疼痛有核,皮膚焮腫,寒熱往來,謂之乳癰。風多則硬腫色白,熱多則焮腫色赤,不治則血不流通,氣為壅滯,與乳內津液相搏,腐化為膿,宜速下乳汁,導其壅塞,散其風熱,則病可癒。」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