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症狀乳頭破裂
【概念】

乳頭破裂,亦稱乳頭皸裂,係指乳頭及乳暈部發生裂傷或糜爛而言。產婦哺乳期多見。

此症在文獻中,稱為奶頭風,如《瘍科心得集》中說:「奶頭風者,乳頭乾燥而裂,痛如刀割,或揩之出血,或流粘水,或結黃脂。」

【辨證分析】

  1. 肝鬱化火︰乳頭表面皮膚剝脫,有大小不等的裂口,甚則沿乳頭基部(乳頸)發生裂痕很深的環狀裂口,吸吮時,痛如刀割。乳頭及乳暈部可有濕爛,脂水淋漓,搔癢難忍,苔白或黃膩,脈弦滑或數。$肝鬱化火乳頭破裂與陰虛血熱乳頭破裂!二證皆有共同的誘因。如:乳婦乳頭皮膚柔嫩,或乳婦乳頭平垣、縮陷、乳小,或乳汁分泌不足,不耐嬰兒吸吮所致。但其病機有所不同。《瘍科心得集》中說:"乳頭風,乳頭乾燥而裂‥…‥此由暴怒抑鬱,肝經火邪施泄所致。"乳頭屬肝,乳房屬胃,故乳病當責之於肝。暴怒傷肝,則肝氣鬱硈,聚而成火,氣鬱則濕生,因而火與濕俱,其特點是乳頭濕爛破裂而癢。臨床多見於體肥濕盛之婦,治宜清肝泄熱,方用龍膽瀉肝湯,外用黃連膏。
  2. 陰虛血熱︰乳頭裂口乾燥,疼痛,揩之出血,或形成乾痂,伴有煩熱,盜汗,口渴思飲,舌質紅,脈細數。$肝鬱化火乳頭破裂與陰虛血熱乳頭破裂!二證皆有共同的誘因。如:乳婦乳頭皮膚柔嫩,或乳婦乳頭平垣、縮陷、乳小,或乳汁分泌不足,不耐嬰兒吸吮所致。但其病機有所不同。肝體陰而用陽,此證為素體陰虛,兼之產時失血,產後授乳,失血耗津,以致血虛生風所致。其特點是燥裂而疼,揩之出血。治宜滋陰清熱,方用當歸六黃湯加減。
兩者一虛一實,需要仔細辨別。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