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善驚
別名喜驚
【概念】

善驚,是指遇事容易驚嚇,或經常無故自覺驚慌,心中惕惕然不安的症狀而言。

本症出《素問.至真要大論》。《靈樞.百病始生篇》又稱為「喜驚」。

本症與「心悸」、「怔忡」頗為相似,但「驚悸」是陣發性心悸不寧,《證治匯補》:「驚悸者,忽然若有驚,惕惕者心中不寧,其動也有時」;「怔忡」多呈持續性發作心悸不寧,《證治匯補》:「怔忡者,心中惕惕然,動搖不靜,其作也無時」,故怔忡較驚悸為重,常是驚悸的發展。驚與悸雖同為陣發性心慌,但驚者膽小脆弱,每由見聞誘發,《類證治裁》「驚者,神氣失守,由見聞奪氣,而駭出暫時也」;而悸則不然,亦應區分。本條主要討論善驚,悸與怔忡則不屬本條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心膽氣虛︰氣短乏力,語言低微,膽祛怕事,心慌易驚,少眠多夢,舌質淡,苔薄,脈弱。心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膽為中正之官,決斷出焉。心氣安逸,膽氣不怯。若因事有所大驚,或聞虛響,或見異相,或思想無窮,夢寐不解,致膽氣受損,心神不寧,觸事易驚,發則坐臥不女,心慌怕事。《壽世保元》",惕然而驚…心下怯怯,如恐人捕,皆心虛膽怯之所致也";《醫宗必讀》:"愚按外有危險,觸之而驚,心膽強者,不能為害,心膽怯者,觸之易驚"。其臨床辨證要點是:善驚兼見氣短,自汗乏力,面色㿠白,脈弱等心氣不足及平素膽小怕事,遇事憂柔寡斷等膽虛證候。治宜益氣養心,化痰溫膽,方選四君子湯溫膽湯。《血證論》云"膽氣不壯,易發驚惕,桂枝龍骨牡蠣甘草湯主之"。
  2. 陰血不足︰虛煩失眠,潮熱盜汗,手足心熱,遇事易驚,面色無華,舌紅少苔,脈細。人之所主者心,心之所養者血,心血一虛,心神失守,易發驚駭,而心之虛,無不由於腎精之虛,陽統於陰,心本於腎,上下不安者由於下,此精血互根之理,《類證治裁》:"如三陰精血虧損,陰中之陽不足,而怔忡驚恐。"其臨床辨證要點是:善驚兼見陰虛內熱的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入夜口渴,及血虛失榮的面色無華,爪甲蒼白等症,舌淡或紅,苔薄或無苔,脈細數無力。治宜滋陰養血,安神寧心,方選歸芍地黃湯。本證與心膽氣虛易驚雖同屬虛證,但一為陽氣不足,一為陰血虧虛,臨床表現明顯不同,自易鑒別。
  3. 痰火擾心︰心煩意亂,夜寐易驚,口乾口苦,舌質淡紅,苔黃厚膩,脈滑數。素體痰盛或暴怒傷肝,氣鬱化火,灼津成痰,痰火上擾,心神不安,遇事易驚。《紅爐點雪》:"驚者…痰因火動。",本證與陰血不足易驚,雖均見熱象,但虛實有別。其臨床辨證要點是:善驚而兼性急多言,甚則躁狂,頭昏頭痛,口苦舌紅,苔黃厚膩,脈弦滑數等實火挾痰證候。治宜清心豁痰,方選黃連溫膽湯。
  4. 心火亢盛︰面紅目赤,口舌生瘡,煩躁易驚,舌紅脈數。《素問.至真要大論》:"疼酸驚駭,皆屬於火。"驚病在心,多因心有實火,火盛血亂,神無所舍,而發生驚搐,以小兒為多見。本證與痰火擾心善驚,均有明顯的熱象,但痰火擾心以痰為主,舌苔必厚膩而黃;心火旺盛則以火為主,故其臨床辨證要點是:善驚而兼見口舌生瘡,口渴欲冷飲,舌苔薄黃。治宜清心瀉火,方選瀉心導赤散
  5. 肝鬱血虛︰胸脅脹滿,情懷不舒,煩躁易怒,遇事易驚,面色爪甲蒼白,舌苔薄,質暗或淡,脈細弱。肝鬱不舒,化火灼津,肝血受損,則心血亦虧,致肝不藏魂,心不主神,神魂散亂,遇事易驚。《血證論》"血家病驚",《脈因症治》:"因血虛,肝主血,無血養則不盛,故易驚"。本症興陰血不足善驚均可見面色爪甲蒼白,脈細。其臨床辨證要點是:兼見肝鬱不舒,胸脅脹滿,虛煩易怒,月經不調,苔薄舌色暗或淡,脈細弦,興陰血不足善驚而表現陰虛內熱等症不同。治宜養血疏肝,理氣,寧神,方選丹梔逍遙散加減。
善驚一症臨床較多見,引起善驚的病因病機也多種多樣,除了上述論述外,古代醫書還載有「陽明厥逆,…善驚」(《素問.厥論》);「諸水病者,臥則驚」(《素問.評熱病論》);「二陽急為驚」(《素問.大奇論》)。這裡未曾論及,臨床需詳加辨析,審證求因,採取適當的治法。

【文獻別錄】

  1. 《壽世保元》:「,怔忡驚悸健忘三症,名異而病同。」
  2. 《素問.陽明脈解篇》:「足陽明之脈病,惡人與火,…故聞木音而驚者,土惡木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