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痰核流注
【概念】

痰核流注是指因濕痰流聚於皮下,身體各部位發生有大小不等、多少不一之結塊。

本症不紅不熱、不硬不痛,如同果核般軟滑,推之不移,一般不會化膿潰破。痰核大多生於頸項,下頷部,亦可見於四肢、肩背。

【辨證分析】

  1. 脾虛痰濕︰皮下結核,不紅不熱,很少疼痛或有脹感,觸之先軟且活動,多生於頸項;或生於手臂、肩背者,可有微痛,但腫不紅;或生於腋下者,結核堅硬如石。無明顯全身症狀,舌淡苔白膩、脈滑。一般無明顯全身症狀,多因脾虛不運,濕痰流聚而致皮下生核,治宜健脾利濕,化痰軟堅;生於頸項者,可用海帶丸,甚者加昆布,或與消核丸合用;生於手臂、肩背者,可用二陳湯加防風、酒黃芩、連翹、川芎、皂角刺、蒼朮;生於腋下者,可用消解散。
  2. 風痰鬱結︰局部症狀同前證,尚可見頭痛、眩暈、目閉不欲開、懶言,身重體倦、胸悶惡心,或兩頰青黃,或吐痰涎,舌苔白滑,脈弦滑。有明顯全身症狀。頭痛、眩暈、目閉不欲開,懶言、身重體倦,胸悶惡心,或兩頰青黃,或吐痰涎。治宜袪風化痰,消結軟堅,可用消風化痰湯。
  3. 濕熱鬱結︰局部症狀同前證,尚可有小便短赤、舌苔黃膩、脈濡數等熱象。有明顯全身症狀。小便短赤,舌苔黃膩,脈濡數。治宜燥濕化痰,消結軟堅,可用加味小胃丹、竹瀝達痰丸。
脾虛痰濕痰核流注、風痰鬱結痰核流注和濕熱鬱結痰核流注三證,局部症狀相同。

【文獻別錄】

  1. 《雜病源流犀燭.頸項病源流》:「痰核者,濕痰流聚成塊,…亦有胸中胃脘至咽門,窄狹如線疼痛,及手足俱有核如胡桃者。亦有咽喉結核腫痛,頸項不得回轉,兩腋下塊如石硬者,亦有風痰鬱結而成核者,亦有酒怒氣發,腫痛潰膿,痰核生於腋下,久不能瘥者。亦有生於耳後連項下,三五成簇,不紅不腫,不作膿者。亦有項後少陽經中疙瘩,赤硬腫痛者。亦有痰核紅腫寒熱,狀如瘰癧者。亦有枕後生痰,正則為腦,側則為痹者。」
  2. 《醫學入門.腦頸部》:「痰核在頸全不痛,在臂或痛亦不紅,遍身結塊多痰注,濕痰下體卻宜通。凡遍身有塊多是痰注,但在上體多兼風熱,在下體多兼濕熱,宜加味小胃丹、竹瀝達痰丸,量體虛實服之,通用海帶丸。」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