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頭皮脫屑
別名脫頭皮
【概念】

頭皮脫屑是指頭皮上脫落的皮膚殘片而言。其狀如糠秕,乾燥或油膩,彌漫散在,脫而又生。

《外科正宗.白屑風》說:「白屑風多生於頭、面、耳、項髮中,初起微癢,久則漸生白屑,疊疊飛起,脫之又生。」白屑風是一種病,包含本症在內。

頭皮水疱或膿疱潰破後形成的痂皮脫屑,與本症迥然有別;正常人頭皮有少量細碎脫屑,俗稱「脫頭皮」,屬生理現象。均不在本文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風熱化燥︰頭皮脫落灰白色糠秕狀乾燥脫屑,脫屑處皮膚有圓形或橢圓形斑片,表面呈淡紅色或白色。常伴有身熱不適、頭皮癢、口乾舌燥等輕微全身症狀,苔薄微黃,脈浮或微數。由於肌熱當風,風邪侵入,鬱久化燥所致。脫下的皮屑乾燥細碎,頭髮亦乾燥易落,常伴有身熱等輕微的全身症狀;治宜疏風潤燥法,可選消風散化裁。
  2. 濕熱生風︰頭皮脫落細薄油膩皮屑,粘著髮間,脫屑處皮膚有邊界不清的紅斑,頭髮光亮油膩。常伴有口發粘而乾不欲飲,小便短黃等,苔白膩,脈滑或微數。由於內蘊濕熱,久鬱生風發於頭皮所致。脫下的皮屑油膩細薄,頭皮光亮,頭髮易落,頭油較多,伴有口中粘膩,小便黃等濕熱症狀。法宜祛濕清熱驅風法,常用升降散與龍膽瀉肝湯化裁。
  3. 血熱化燥︰脫屑堆疊,脫屑處皮膚潮紅,搔之有血漬,頭皮瘙癢。兼有口乾欲飲,大便乾燥,小便黃,舌質紅,苔薄黃或少苔少津,脈弦數。常見於陽熱偏盛之體,營血伏熱,熱邪耗陰傷血,化燥生風,因而脫屑。臨床特點為脫屑堆疊,脫之又生,皮膚潮紅,頭皮搔癢,舌紅,苔黃,脈弦滑;治以涼血潤懆法,常用涼血四物湯加味。
  4. 毒邪浸淫︰脫屑細小,色灰白,頭皮奇癢,頭髮乾燥易折,脫屑處皮膚有鮮紅的圓形斑塊。本症多見於兒童,很少伴有全身症狀。多見於兒童,由於毒邪侵入毛孔,浸蝕皮膚所致。臨床特點為皮屑細小灰白色,頭髮乾燥易折斷,頭皮奇癢,很少有全身症狀。治以祛風解毒法,常用祛風換肌丸內服,外用一掃光塗之。
頭皮脫屑多屬實證、熱證,其中風熱化燥及毒邪浸淫脫屑主要是感受六淫邪氣所致,濕熱生風及血熱化燥脫屑主要是體內臟腑氣血功能失調引起,因此在治療上,前二者以祛邪為主,後二者以調理臟腑氣血功能為主。

【文獻別錄】

  1. 《醫宗金鑒外科心法要訣.頭部》:「此證初生髮內,延及面目、耳項燥癢,日久飛起白屑,脫去又生。由肌熱當風,風邪侵入毛孔,鬱久燥血,肌膚失養,化成燥證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