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毛髮變異
【概念】

毛髮變異是指毛髮的色澤、形態發生異常變化而言,如髮白、髮黃、毛髮焦枯等。

本症在古典醫籍中每有記載,諸如「髮鬢頒白」(《素問.上古天真論》)、「髦色不澤」、「髮無澤」、「毛焦」(《靈樞.經脈》)、「白髮」、「髮黃」、「鬚黃」(《諸病源候論.毛髮病諸候》)等。為了便於臨證鑒別,將其歸於一處,統稱「毛髮變異」。

毛髮變異是一種病理表現。若因年齡或種族關係所引起的白髮、黃髮、卷髮等屬生理現象,不屬本文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精血虧損︰多見於中壯年人。臨床表現為鬚髮細弱,枯黃不澤,頭項及兩鬢部日漸稀落,兼見頭暈目花,面色憔悴,腰膝痠軟,手足心熱,或有盜汗,遺精,女子月經不調,舌紅少苔,脈虛細數。毛髮變異多從根部開始,無斷髮現象,且多從頭頂或兩鬢部發生,並伴有肝腎陰虛脈症,治以滋補肝腎之法,可選用首烏延壽丹,若因房勞過度所致者,可試服還元秋石丸。
  2. 氣血兩虛︰多見於久病或產後。臨床表現為毛髮蒼白或萎黃,乾燥易折,頭髮均勻稀疏脫落,小兒毛髮焦悴黃軟蓬亂,伴有面唇蒼白,心悸,少氣乏力,語音低微,納呆,消瘦,舌淡紅,苔少,脈濡細而弱。毛髮變異常從末端開始,毛髮稀疏,毛糙而有分叉,乾燥易折,無特殊發病部位,兼見氣血虛弱脈證。治以補益氣血之法,常服方如八珍湯,十全大補丸,亦可內服四物坎離丸。若鬢髮黃燥或黃白不澤者,可選用菊花散洗之,巫雲散塗之。
  3. 血熱風燥︰多見於青少年。臨床表現為頭髮早白,散在於黑髮之中,或一束白髮日漸增多,一般無明顯自覺症狀,舌尖紅,苔薄白,脈弦數。青少年血氣方剛,陽熱偏頗,熱盛燥血傷營,毛髮不得充養,故髮早白。證候特點為:髮白而不細軟,成束發生,或夾雜於黑髮之中,末端無分叉,舌質紅,脈弦數。治以涼血清熱法,可服烏髮丸等。
上述三證,前二證屬虛,宜滋補,後者屬實當清涼。《醫學入門》指出:「烏鬚必因證用藥,若不顧臟腑,專務鬚髮而妄投丸散,是剖腹而藏珠也。」這對本症的辨證論治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本症病因複雜,治療方法雖多,但收效緩慢。特別是「少白頭」,往往無任何全身症狀,治療更為棘手,值得我們深入研究。

【文獻別錄】

  1. 《靈樞.經脈》:「手太陰氣絕則皮毛焦,太陰者,行氣溫於皮毛者也,故氣不榮則皮毛焦,皮毛焦則津液去皮節,津液去皮節者則爪枯毛,………手少陰氣絕則脈不通,脈不通則血不流,血不流則髦色不澤…。」
  2. 《諸病源候論.毛髮病諸侯》:「足少陰腎之經也,腎主骨髓,其華在髮。若血氣盛,則腎氣強,腎氣強則骨髓充滿,故髮潤而黑;若血氣虛,則腎氣弱,腎氣弱則骨髓枯竭,故髮變白也。…足少陰之經血,外養於髮,血氣盛,髮則潤黑;虛竭者,不能榮髮,故令髮變黃。…足少陽之經血,外榮於鬚,血氣盛,鬚則美而長;若虛少不足,不能榮潤於外,故令鬚黃。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