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腰部疱疹
別名纏腰火丹、蜘蛛瘡、帶狀皰疹
【概念】

腰部疱疹係指發生在腰脅部,大小不等的疱疹。

本症在古典醫籍中名稱不一,《外科大成》稱「纏腰火丹」,《外科啟玄》稱「蜘蛛瘡」,後世稱之為「串腰龍」。

本症初起,局部皮膚感燒灼刺痛,旋即發紅,出現米粒或豌豆大的水疱,累累如串珠,常呈條帶狀排列,疱液先為透明,後轉混濁。疱疹若發生在其他部位者,不屬本條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熱盛濕鬱︰初起局部灼熱刺痛,皮損呈鮮紅色,水疱之壁較緊,或見大疱,血疱,常伴有身熱惡寒,口苦咽乾,口渴、煩躁易怒,食欲不佳,小便赤,大便乾結或不暢,舌質紅,苔薄黃或膩,脈弦滑微數。多因心肝二經火盛,脾肺二經濕鬱所致。其特點是皮損色呈鮮紅,疱壁較緊張,灼熱刺痛,舌質紅,苔薄黃膩。治宜清熱除濕止痛,方用龍膽瀉肝湯加減。
  2. 熱毒灼營︰病勢急劇,發熱壯盛,皮膚出現痘瘡樣水疱,遍及全身,癢痛相兼,兼見心煩口渴,舌質紅絳,苔黃厚,脈多滑數。多因熱毒熾盛,燔灼營血所致,其病特點為病勢較急,高熱煩渴,皮損雖多見於腰部,但亦可波及它處。水疱往往化膿,周圍有紅暈,舌質紅絳,苔黃厚。治宜清熱解毒涼血,方用清營湯加減。
  3. 脾虛濕盛︰病勢較緩,局部皮損呈淡紅色或黃白色,水疱之壁鬆弛,或濕爛,疼痛稍輕,口不渴,不思飲食,或食後腹脹,大便時溏,舌體胖,苔白厚或白膩,脈緩或滑。多因素體蘊濕不化,或過食醇酒厚味,內濕停滯,其特點是皮損色淡,水疱濕爛,舌質淡,舌體胖,苔白膩。治宜健脾燥濕行水,方用除濕胃苓湯加減。
  4. 氣滯血瘀︰皮疹色深紅、水疱不豐滿,或皮疹消退後,持久性針刺樣串痛,久不消失,多見於老年體弱者。舌質暗,苔薄白、脈多沉細或沉緩。多因氣虛不能行水,血瘀濕聚所致,其特點是水疱稀少,不豐滿,或無皮疹,而伴有久不消失的刺痛,舌質常暗淡。治宜益氣活血化瘀,方用益氣活血散瘀湯。

【文獻別錄】

  1. 《醫宗金鑒外科心法要訣.腰部》:「纆腰火丹蛇串名,乾濕紅黃似珠形,肝心脾肺風熱濕,纏腰已遍不能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