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掌跖發疱
別名發疱
【概念】

掌跖發疱係指手掌足跖出現密集的大小不等的膿疱或水疱而本證初起掌跖有燒灼感或癢感,隨之出現似針尖大小的膿疱或水疱,有的膿疱融合成片,表面糜爛或乾燥脫屑,有的水疱疱壁較厚,也可融合成大疱,不易破。膿疱水疱均可反復發作。《外科正宗分之中「田螺泡」,《醫宗金鑒》之中「臭田螺」均屬此症範圍。

【辨證分析】

  1. 濕熱蘊結︰掌跖部位發生密集的似針尖大小之水疱或膿疱,而以水疱為主,有的可融合成片,破潰後表面濕爛,乾燥後大片脫屑、疱疹可此起彼伏。多因濕熱困脾,脾失健運,水濕鬱於肌膚所致。而以水疱為主,多局限於掌足跖為多,而一般無明顯全身證狀,發病緩慢,用清熱利濕法,常用方為清熱除濕湯。
  2. 毒熱熾盛︰皮疹初起可於手指、手掌或足跖部位發生皮色潮紅,表面迅速產生密集的似針尖大小膿疱,以後可融合成片,病情嚴重者可泛發在全身其他部位。同時伴有發熱惡寒,口乾,便秘溲赤等症狀,舌質紅,苔黃,脈洪數或細數。則多為濕熱蘊久成毒,或兼感外界毒邪,致使濕毒凝滯,與熱互結,造成毒熱熾盛,或氣血兩燔之勢。臨床特點,兩者雖均發生水疱,膿疱,但以膿疱為主,則可泛發全身其他部位,常伴有發熱惡寒等全身不適,常可暴發。臨床治療則宜用清熱涼血,解毒除濕法,常用方為解毒涼血湯。
  3. 脾虛濕盛︰手足掌跖起深在性水疱,或聚集成群,或融合成大疱,疱壁較厚,不易破,自覺劇癢,皮膚一般不紅,水庖內容色白,若水疱破裂,可露出糜爛的底面,若水疱乾燥吸收表面可有脫屑。常伴有乏力困倦,腹脹便溏等症狀,脈緩,舌體胖,舌苔多膩。多因飲食失節,傷及脾胃,脾失健運,濕邪鬱於肌膚腠理之間,不得發泄而成。而發病較緩慢,為深在性水疱,或聚集成群,或融合成大疱,疱壁較厚,不易破,治以健脾除濕,常用方為健脾除濕湯。而
  4. 濕毒浸淫︰常在手掌魚際部位,或足跖腳弓部位,發生淺在性水疱或小膿疱,劇烈搔癢,遇熱加重,破後流津水,並逐漸向四周擴大,以後水疱或膿疱乾燥表面可成角化脫屑,常同時伴有指趾間濕爛或灰甲。多因久居濕地或淋雨,涉水,水中作業等水濕浸漬而發。故常發生在掌魚際部,或足跖腳弓部位,皮疹多為淺在性小水疱,易破,常用方為解毒除濕湯加減。

【文獻別錄】

  1. 《外科正宗》:田螺疱多生手足,忽如火燃,隨生紫白黃泡,此脾經風濕攻注,不久漸大脹痛不安。線針挑破泄去毒水,太乙膏蓋。挑破又生者,內服解毒瀉脾湯可癒。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