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導覽
症狀皮膚脫屑
別名脫屑
【概念】

脫屑,又稱皮屑或鱗屑,是指皮膚表面上脫落的殘片而言。其形狀不同,有如糠秕、鱗片等;顏色各異,常見者有白色、銀白、淺褐等;性質有的乾燥,有的油膩。在正常情況下,脫屑是皮膚新陳代謝的自然產物,少量脫屑屬生理現象,不能與病理性脫屑混同。

脫屑可見於全身各處,本文只討論軀幹四肢的皮膚脫屑,頭皮脫屑另立專條論述。另外,痂皮的來源、成份與脫屑不盡一致,亦不屬本條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血熱風燥︰鱗屑乾燥呈白色,疊出不窮,鱗屑覆蓋在紅斑疹之上,兼有心煩,口渴,大便乾燥,小便短黃,舌質紅,苔薄黃,脈微數等。係因素體陽熱偏盛,血熱外壅肌膚,熱盛生風化燥,肌膚失養而發病;在一派熱象(如心煩,口渴飲冷,大便乾燥,小便短黃,舌紅,苔黃,脈微數)外,其脫屑發展很快,不斷有新的斑疹出現,斑疹呈鮮紅色,揭去鱗屑則有點狀出血現象;以涼血清熱為法,常選用土茯苓丸,或克銀一號方。
  2. 血虛風燥︰鱗屑乾燥呈白色,細小,層層脫落,鱗屑附於淺紅色斑片之上,皮膚乾燥,有時頭暈目眩,面色㿠白,舌質淡,苔薄,脈沉細。由病久不退,血虛生風化燥,肌膚失潤所致。二證的共同點是脫屑均表現有燥象,如脫屑質地乾燥,疊出不窮,層層脫落。不同點是:在陰血虧虛表現(如頭暈目眩,面色不華,咽乾口渴不欲飲,舌淡,苔少或淨,脈沉細)外,其脫屑病程較長,發展緩慢,一般無新起皮疹,斑疹色淡紅或黯紅色。治療方面以養血滋陰潤燥為法,常選用養血潤膚飲,或克銀二號方。
  3. 風熱外襲︰鱗屑呈糠秕狀,附於黃色圓形或橢圓形斑疹上,多見於胸背部;亦可見白粉狀鱗屑,附於淡紅色圓形斑塊上。無明顯全身症狀,或初起感周身不適,發熱,咽乾。舌紅,苔薄黃,脈微數。由於血熱受風,以致營衛失和,閉塞肌腠所致。臨床特點是:鱗屑細碎色自,呈糠秕狀,附於淡紅色或黃紅色斑疹(呈橢圓形長軸與皮紋一致)之上,有時兼見有表熱之象(如周身不適,輕度發熱,舌紅,苔薄,脈浮數),治以散風清熱涼血法,常用方為消風散加減。
  4. 風濕浸淫︰鱗屑細薄,油膩狀,附於邊界不清的斑片上,多見於胸背、腋下及鼠蹊等處,一般無明顯的全身症狀,舌質正常,苔薄,脈濡緩。因濕邪內蘊,外受於風,風濕相搏,阻於肌膚而成。鱗屑多附於邊界不清的斑片之上。治以祛風除濕法,常用方為疏風除濕湯。
  5. 毒熱熾盛︰全身皮膚潮紅,表面有大片皮屑呈葉狀脫落,手足猶如脫手套、脫襪子一樣,常伴高燒,頭痛,惡心煩躁,口乾渴飲。舌紅,苔黃燥,脈洪數。本證由於內熱偏盛,復受藥毒,毒熱內蘊,迫及營血,外壅肌膚而為患;更有甚者,毒熱化火,灼傷陰液,毒火內陷,攻伐臟腑。本證在臨床上不難辨認:(1)多有用藥(內服或外用)史,發病突然。(2)脫屑呈葉狀,層層剝落,甚或手足部呈手套、襪狀脫落。毒熱熾盛脫屑為正盛邪實階段,皮膚潮紅,脫屑不甚廣泛。兼見發燒、頭痛、口渴飲涼、舌紅、脈數有力等症。以治標為主,法宜清營解毒,常用方為清瘟敗毒飲加減;若病情進一步發展,陰傷毒陷,皮屑大量剝脫,而且出現高燒,神昏,煩躁,舌紅絳,苔淨,脈沉細,則以治本為主,法擬滋陰增液,清熱解毒,方用增液解毒湯。
血熱風燥脫屑與血虛風燥脫屑:此二證常見於白疕,其病因病機均與風燥有關,但二者有血熱、血虛之別。二證的共同點是脫屑均表現有燥象,如脫屑質地乾燥,疊出不窮,層層脫落。

風熱外襲脫屑與風濕浸淫脫屑:此二證均有風邪所致,二者主要區別在於有濕,雖同有風之見症,但濕熱之別顯而易見。

皮膚脫屑應注意其性狀,如乾燥者多屬風、熱、毒、血虛;油膩者多與濕有關;糠秕狀,雲母狀者病情較輕;大如葉片或手套樣者病情危重。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