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皮膚粟疹
別名粟疹、痧子
【概念】

皮膚粟疹,是指高出皮面,心實飽滿的小疹而言。猶如粟米撒於皮膚上,單發散在,或集簇成群,撫之礙手。

本症是皮膚科常見症狀之一,但在古典醫籍中尚無明確記載。《素問.至真要大論》:「少陰之復,熱氣大行,病疿疹。」其「疹」似包括本症在內。《外科啟玄》曾指出:「疹者,隱也,隱而現,現而隱,有頭粒而更(礙)手。」這段描述略較《素問》具體。

皮膚粟疹與一般的風疹,及兒科中的「疹子」(俗稱「痧子」)、溫病中的「赤疹、白疹」不同,故後三者不在本文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毒熱浸淫︰粟疹初起色紅,大小如針頭或如粟米,周圍焮紅,中心有一根毛髮貫穿,以後頂端紅腫出現小膿頭,伴有發熱,口渴,大便乾,小便短黃,舌紅,苔薄黃,脈滑數。係屬溫熱毒邪,蘊集玄府而成。粟疹特點是中心有一根毛髮貫穿,色紅,有小膿頭,容易與其他粟疹鑒別。治以清熱解毒法,方選解毒清熱湯內服,外用毛瘡洗方洗之。
  2. 痰熱蘊阻︰粟疹如粟粒大,圓形,質地堅實,表面光愲,色潮紅日久為紅褐色,伴有輕微灼熱感,潮熱,盜汗,腰痠背痛,少眠,舌紅少津,苔黃或膩,脈細數。主要好發於顏面,由於肺腎陰虛,陰虛生內熱,熱灼津液為痰,痰熱交凝,上蘊於面,阻於肌腠所致;粟疹呈圓形,粟粒大,堅硬,色潮紅,融合成堤狀,伴有陰虛內熱脈症;法宜補肺益腎,清熱化痰,佐以軟堅,方用增液湯與芩部丹化裁。
  3. 風濕鬱聚︰粟疹紫紅色,扁平或多角形,表面有光澤,以後逐漸融合成片,呈苔癬狀,搔癢明顯,舌紅,苔薄黃或微膩,脈弦滑。好發於四肢或軀幹,也可發生於口腔、口唇等處,乃因風濕侵襲,失於疏散,阻於肌腠,氣滯血瘀引起。粟疹為扁平、多角形,紫紅色,表面有光澤,伴劇烈搔癢。法宜搜風清熱解毒,佐以活血,方用烏蛇驅風湯加桃仁、紅花、茜草等藥。
  4. 濕熱壅阻︰粟疹色正常或淺紅,往往與水疱、紅斑難相混錯,集簇成群,搔癢,身熱,口渴或渴不欲飲,小便短黃,舌紅,苔黃膩,脈弦滑數。由於稟素濕熱內蘊,復受外界濕熱邪氣浸淫,或吃魚蝦海味及辛辣等物,使內外濕熱搏結,壅阻肌膚引起。粟疹發無定處,周身均可發生,但以四肢屈側多見,與受潮濕有關,發病緩慢,吃魚蝦等物加重,常反復發作,瘙癢明顯。治以利濕清熱法,常用龍膽瀉肝湯化裁。
  5. 血熱鬱膚︰粟疹色鮮缸,如針頭或粟米大小,稀疏散在或密集成片,常與紅斑、水疱同時出現,皮膚灼熱潮紅,可伴有發熱,口渴,頭痛,舌紅,苔薄少,脈滑數。因稟性陽熱偏盛,內服或外用藥物不當,藥毒內侵,以致營血蘊熱,血熱壅鬱肌膚所致。粟疹常對稱發生,口腔粘膜及手足掌跖多見;有明顯的用藥史,發病突然,停藥後皮疹可逐漸減輕,病程較短,微癢,皮膚灼熱尤為突出。治以涼血清熱法,可選用皮炎湯治之。
  6. 肺胃鬱熱︰粟疹好發顏面,如粟米或綠豆大小,正常皮色或微紅有黑頭,用手擠壓出乳白色粉刺,皮膚油亮,身熱不適,口乾渴飲,大便乾,舌紅,苔薄黃,脈滑數。這是男女青春期好發的一類粟疹。係由肺胃有熱,上蒸於面,血熱鬱滯而成。臨床特點為:粟疹色微紅,有黑頭,可擠出粉刺,癒後可有小的凹陷性疤痕;好發於顏面,亦可見於胸背部。在治療上,可予清瀉肺胃鬱熱,方投枇杷清肺飲加減,外用顛倒散塗之。
痰熱蘊阻粟疹與風濕鬱聚粟疹:此二證多發生於成年人。二者病程緩慢。

濕熱壅阻粟疹與血熱鬱膚粟疹:此二證均與體質有關。二證的粟疹均為針頭或粟米大小,同時相雜小疱及紅斑,單從皮疹方面很難鑒別。

皮膚粟疹,常單獨出現,或可與其它皮膚症狀同時並見,有些粟疹長久不變,有的則發展成水疱、膿疱。因此,在掌握粟疹常大見證候的同時,遠要注意粟疹的不同發展階段及其變化情況,這對提高辨證論治水平是有所裨益的。

【文獻別錄】

  1. 《壽世保元》:「古謂麻即疹也。疹出如麻成朵,痘出如豆成粒,皆象其形而名也。夫胎毒一也。痘出於五臟,臟屬陰,陰主血,故痘有形而有汁,其症寒熱備有也。疹出於六腑,腑屬陽,陽主氣,故疹有形而無漿,其形多實而無寒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