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皮膚褐斑
別名黧黑皯黯
【概念】

皮膚褐斑,即指皮膚出現點狀或片狀的褐色斑,不高出表皮,撫之不礙手之症。

本症在《外科正宗》中稱「黧黑斑」;《醫宗金鑒》稱「黧黑皯黯」,後世又有「黃褐斑」、「肝斑」、「妊娠斑」「蝴蝶斑」等稱。

婦人妊娠期間,面部亦可生褐斑,分娩後多可自行消退,不屬病態。

【辨證分析】

  1. 肝氣鬱結︰皮膚見淺褐,深褐色點狀或片狀斑,境界清晰,邊緣不整,以顏面、目周,鼻周多見。伴有兩脇脹痛,煩躁易怒,噯氣,納榖不馨,舌苔薄黃,脈弦數。常因情志抑鬱,肝失疏泄,氣鬱化火,上犯頭面,榮氣阻遏則發為褐斑。肝開竅於目,故以目周為多見,伴有脅痛、煩躁、噯氣,脈弦等肝氣鬱滯症狀。治宜疏肝理氣,解鬱瀉火,方選丹梔逍遙散,或柴胡疏肝散;若肝火上炎,褐斑較深,頭痛口苦者,宜清肝瀉火,方選龍膽瀉肝湯加減。
  2. 濕熱內蘊︰褐色斑點,斑片見於前額、顏面、口唇、鼻部,境界不清,自邊緣向中心逐漸加深其色,伴身重胸悶,渴不欲飲,舌苔黃膩,脈滑數。常因飲食不節,過食油膩,酒及辛辣炙煿之品,以致脾胃受損,濕熱中阻,濕遏熱伏,熏蒸頭面,發為褐斑。褐斑多從目周向口唇,鼻部逐漸加深,並可見於前額。治宜清化濕熱,宣通氣機,方選甘露消毒丹加減。
  3. 陰虛火炎︰褐斑多見於鼻、額、面頰部,色淡褐或深褐色,呈點狀或片狀,大小不定。境界清楚,邊緣不整。伴有頭暈耳鳴,五心煩熱,心悸失眠,腰痠腿軟,舌紅少苔,脈細數。常因憂心思慮,或房勞不節,以致心腎陰虛,虛火上炎,榮氣被擾,發為褐斑。其斑以鼻、額、面頰多見,褐色較淡。兼有腰痠腿軟,頭暈耳鳴,五心煩熱,舌紅少苔,脈象細數等陰虛火旺之證。治宜滋陰降火,腎陰虛為主者,方選知柏地黃丸加減;心陰虛為主者,方選黃連阿膠湯加減。
皮膚褐斑一症,臨床多以熱象為主,但有虛實之分,陰虛火旺者屬虛火;肝鬱氣滯化火濕熱內蘊者,均屬實火。其證候與肝、脾、心腎有關,應注意辨審。

【文獻別錄】

  1. 《外科正宗.女人面生黧黑斑》:「黧黑斑者,水虧不能制火,血弱不能華肉,以致火燥結成黑斑,色枯不澤…。」
  2. 《醫宗金鑒.面部》:「此證一名黧黑斑。初起色如塵垢,日久黑似煤形,枯暗不澤,大小不一,小者如粟粒赤豆,大者似蓮子,芡賈,或長、或斜、或圓,與皮膚相平。由憂思抑鬱,血弱不華,火燥結滯而生於面上,婦女多有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