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皮膚疣
別名疣、瘊子
【概念】

皮盾疣是指皮膚表面的小贅生物而言,可發於身體各部,小如黍米,大如黃豆,表面光滑或粗糙,形如帽針頭或花蕊,呈正常膚色或黃白色。

本症古稱「鼠乳」、「枯筋箭」;俗稱「瘊子」、「扁瘊」,是青年人常見的皮膚病之一。

【辨證分析】

  1. 血虛風燥︰皮損為粟米或黃豆大,圓形或不整形的贅生物,正常膚色,質堅,表面粗糙不平而帶刺,好發於手足背、掌蹠部,或頭面部,一般無自覺症狀,較大者可有疼痛感。係肝虛血燥,筋氣不榮所致,呈圓形或不整形贅生物,質堅,表面粗糙帶刺,形如花蕊;宜滋腎水生肝血,潤燥消風,方用歸芍地黃湯加減,並可採用鴉膽子仁搗碎如泥外敷,三、五日換一次,或用黑拔膏棍加溫,熱滴疣上,三、五日換一次。
  2. 風邪挾熱︰皮損為帽頭或綠豆大扁平堅韌丘疹,正常膚色或淡褐色,表面光滑,好發於面頰及手背,有輕微癢感。皮損特點為:略高出皮面的扁平光滑堅實的丘疹,好發於顏面及手背。宜清解熱毒,方用去疣三號方;而用疣洗方外洗。
  3. 風熱邪毒︰皮損為綠豆大或豌豆大半球形隆起的丘疹,中央有臍窩,表面光澤,形如"鼠乳",成散在出現或數個一群,刺破可擠出白色乳酪樣物。皮損特點為:半球形隆起的堅實丘疹,表面光亮,中央有臍窩,可發生於任何部位。宜清解熱毒,方用去疣三號方;外治法,皮膚消毒後,用三稜針挑刺疣體,擠出白色小體,再用雄黃解毒散外擦。
  4. 氣血凝聚︰皮損呈黃豆至蠶豆大堅實的斑塊,中央呈白黃色硬結,壓迫時有明顯疼痛,好發於手足底或手掌部。由腳熱著水感受風寒,氣凝血凝所致。疣如黃豆或蠶豆大堅實贅生物,好發於足底手掌。宜活血軟堅,方用去疣四號方,外治法同血虛風燥。

【文獻別錄】

  1. 《諸病源候論.卷三十一》:「疣目者,人手足邊忽生如豆,或如結筋,或五個或十個相連肌裡,粗強於肉,謂之疣目。此亦是風邪搏於肌肉變生也。」
  2. 《外科正宗.卷四》:「枯筋箭,乃憂鬱傷肝,肝無榮養,以致筋氣外發。」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