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流淚
別名風見則泣下、淚出、溢淚
【概念】

流淚是指淚液無制,溢出眼外而言。

《素問.解精微論》有「風見則泣下」的記述。《神農本草經》稱「淚出」、「泣下」。《證治準繩.七竅門》歸納為「迎風冷淚」、「迎風熱淚」、「無時冷淚」、「無時熱淚」四類。

因情志變化,如悲喜過劇,而引起的泣涕並下,屬生理變化的流淚。若因風寒熱邪客擾,或肝膽實火導致的外障眼病,火邪激動其水,亦會形成熱淚不止。如暴風客熱之熱淚如湯,熱淚外溢,或凝脂翳之疼痛羞明,眵淚如糊,均不屬本篇討論範圍。此外,由於淚瞠阻塞,常年淚出汪汪者,亦當別論。

【辨證分析】

  1. 肝經虛寒︰即是迎風冷淚,屬「冷淚」範疇。常見於年高血虛之人。主要表現為遇風則冷淚頻流,形體消瘦,面色無華,唇淡甲白,舌質淡,脈細。甚則伴有肢冷身涼,口中和,舌質淡,苔白潤,脈沉遲。多由肝血不足,不能上榮於目,目竅空虛,因虛引邪,風寒乘虛而侵,寒邪凝滯,遇風則動,冷淚頻頻涌出,故有「迎風冷淚」之名。《聖濟總錄.目風淚出》提到:「肝開竅於目,其液為淚,肝氣既虛,風邪乘之,則液不能制,故常淚出,衝風則甚也。」常見於年高肝虛之體,肝之液為淚,淚多傷肝,久則難治。治宜養血祛寒,方用養血驅寒飲;若兼見肝虛氣弱的證候,則用河間當歸湯;冷淚日久,目視不明者,可服用枸杞酒調治。
  2. 肝經風熱︰即迎風熱淚,屬「熱淚」範疇。主要表現為見風則流熱淚,兩目赤澀,口鼻乾燥,頭暈耳鳴。舌質紅,苔薄白,脈弦或帶細數。多由肝經蘊熱,復感風邪,內外合邪,引而外發,風熱相搏,上攻於目,致迎風頻流熱淚,故有「迎風熱淚」之名。若風熱化火,火熱炎蒸,可見兩目赤澀,口鼻乾燥,頭昏耳鳴。與肝虛風寒流淚的證候顯然不同。輕者治宜清肝祛風,方用羚羊角散,白僵蠶散加減;甚者治宜升陽發散,滋陰降火,方用升陽降火湯加減。
  3. 肝腎不足︰即無時冷淚,亦屬「冷淚」範疇。主要表現常流冷淚,遇寒更甚。初起淚止如無病症,久則冷淚長流。伴有眼目昏眩,瞻視不明,耳鳴耳聾,失眠遺精,腰腿痠軟,舌苔白,脈細弱。多由房事不節,精血衰少,或悲傷哭泣、傷陰耗液,致肝腎兩虧,陰損及陽,淚液不能制。臨床表現為冷淚頻流,遇寒則淚下更甚,故有「無時冷淚」之名。陰陽兩虛,因而兼見兩目乾澀,瞻視昏花,耳鳴耳聾,頭暈目眩,腰腿痠軟,失眠遺精等症。辨證「與熱淚帶火者不同」,(《證治準繩》)且和肝經虛寒的證候有輕重之別。治宜溫養肝腎,補益精血,方用菊睛丸,肝腎雙補丸,配合麝香散㗜鼻。
  4. 陰虛火炎︰即無時熱淚,亦屬「熱淚」範疇。主要表現日間常流熱淚,夜則乾澀,伴有頭暈目暗,舌苔薄白或薄黃,質紅,脈細數。多由肝腎陰虛,水火不濟,虛火上炎所致。《證治準繩.無時熱淚》說:「蓋肝膽腎水耗而陰精虧澀,及勞心竭意,過度深思,動其火而傷其汁也,故血虛膏液不足,人哭泣太傷者,每每患此。」臨床表現為白晝熱淚頻頻,故有「無時熱淚」之名。頭暈目昏,兩目乾澀等虛熱徵象,可與肝經風熱流淚的頭暈耳鳴,兩目乾澀,口苦咽乾的證侯相鑒別。治宜滋補肝腎,從陰引陽,方用椒芐丸,如虛中挾實,兼挾肝膽之火者,用加味當歸飲子。
流淚一症,不外乎冷淚和熱淚之分。熱淚多因於「火」;冷淚常由於「寒」。熱淚中迎風熱淚乃肝經蘊熱,復感風邪而引發;無時熱淚乃肝腎陰虛,水不制火,虛火炎蒸所致。冷淚中迎風冷淚乃肝血不足,風寒外乘而形成;無時冷淚乃肝腎兩虧,陰血耗傷,陰損及陽,淚液不能制約所致。

【文獻別錄】

  1. 《諸病源候論.睊目候》指出:「睊目者,是風氣客於瞼眥之間,與氣血津液相搏,使目眥癢而淚出,目眥恒濕,故謂之睊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