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目珠自脹
別名神珠自脹
【概念】

目珠自脹是指自覺眼珠發脹,甚則眉稜骨亦感痠脹的症狀而言。

本症見於《證治準繩》稱「神珠自脹」另有「鶻眼凝睛症〞初起及」目珠脹痛"均與本症相似,但其病因病機不同,應注意區別。

【辨證分析】

  1. 外感風熱︰目珠自覺作脹,甚則延及眉稜骨疼痛或痠痛,眼睫無力,不能久視。舌紅苔黃,脈數。足太陽經脈起於目內眥,為目上網。足陽明經脈交會於足太陽經的睛明穴,為目之下網,風邪挾熱,循太陽、陽明經脈上乘於目。故目珠自脹,延及眉稜骨,甚則兩瞼發沉,常欲垂閉,不能久視,久視則痠疼。治宜疏風清熱,方用芎菊上清丸。
  2. 肝氣鬱結︰目珠自覺發脹不適,無明顯疼痛,及紅赤眵淚;胸悶脅痛,口苦咽乾,舌紅苔薄,脈弦細或數。足厥陰之脈連接目系。肝鬱不達,厥陰經氣失疏,挾熱內蘊,故目珠自感發脹,胸悶脅痛、口苦咽乾。治宜疏肝解鬱,佐以涼肝清熱,方用加味逍遙散
  3. 氣血兩虛︰目珠常感發脹難受,每遇形體勞倦,或婦女臨經之際尤甚,無赤澀眵淚,面色萎黃,唇甲淡白,心悸失眠,氣短自汗,舌質淡,脈細弱。心為血之主,脾為生化之源,心脾兩虛則氣血衰少,不能上榮於目,故目脹難受,每遇勞倦或婦女臨經,症情常可加重。伴見面色萎黃,唇甲無華、心悸失眠,然氣血虧損,則營行必滯、肝失所養,脈絡亦少疏利,治宜益氣養血,調肝理氣,方用柴胡參朮湯加減。
本症在眼局部無特殊跡象可尋,惟眼珠自覺作脹不適。發病在感冒以後,多係風邪挾熱,留滯太陽、陽明二經,目之上下網為邪氣所乘而致。如因七情內傷,乃是肝鬱氣滯、厥陰經氣失於疏泄,目絡不和。至若體質素虛,總由心脾兩虧,氣血不足,無以濡養目竅。臨床當分辨病因,審證施治。

【文獻別錄】

  1. 《證治準繩.七竅門》:「神珠自脹證:目珠脹也,有內外輕重不同,若輕則自覺目內脹急不爽,治亦易退,…重則變赤痛脹,急重者有瘀塞之患,疼滯甚而脹急,珠覺起者,防鶻眼之禍。」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