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目視無神
【概念】

目視無神,是指兩目神光不足而言。輕者自覺視物無力,多看酸困;重者形羸色敗、昏不知人。

《審視瑤函.目為至寶論》說:「神光者,謂目中自然能視之精華也。夫神光原於命門、通於膽,發於心,皆火之用事。」《銀海精微》說:「肝腎之氣充則精彩光明,肝腎之氣乏則昏朦眩暈。」論述了神光與全身臟腑精氣的關係。

【辨證分析】

  1. 陰血虛虧︰症狀為兩目光彩不足,自覺視物昏朦,易於疲困。頭昏耳鳴,肢軟乏力,心悸失眠,潮熱盜汗,舌紅或舌淡,脈細數或虛軟無力。其病因是:
    1. 勞心思慮太過、心脾受損,心脾血虛,血不養睛。
    2. 外傷、蟲獸傷或婦人產傷失血太多,血虛眼目失養。
    3. 久病失治,氣陰兩虛,目失濡養。
    4. 飲食失節,縱酒恣慾,房勞傷腎,腎精虛虧,精血不能上充。
    《景岳全書.目疾門》:"眼目一症…既無紅腫,又無熱痛,但或昏或澀或無光,或年及中衰,或酒色過度,以致羞明黑暗,瞪視無力,珠痛如摳等證,則無非水之不足也。"此屬目視無神的輕症。以兩目神光不足,視物易感酸困,兼見陰虛血虧的全身症狀為其辨證要點。治宜滋陰養血,方選三仁五子丸。
  2. 精氣衰敗︰兩目內陷,目視無光,瞳仁散大,目不識人。形羸色敗,喘急異常,二便失禁,或兩手循衣摸床,或語無倫次。此症是病勢垂危的徵兆。臟腑精氣衰敗,不能上行於目,則兩目內陷,暗淡無光。曈仁屬腎,久病窮必歸腎,腎精衰敗,則瞳仁神光自散,故雙眼內陷,暗淡無光,瞳仁散大,目不識人為其辨證要點。本症是精氣衰敗,陰陽竭絕的危重病症,治宜回陽救逆,方選四逆加人參湯

【文獻別錄】

  1. 《靈樞.決氣》:「精脫者,耳聾;氣脫者,目不明。」
  2. 《素問.玉機真藏論》:「大骨枯槁,大肉陷下,胸中氣滿,腹內痛,心中不便,肩項身熱,破䐃脫肉,目眶陷,真藏見,目不見人立死。其見人者,至其所不勝之時則死。」
  3. 《景岳全書.目疾》:「若真陰不足,本無火證,而但目視無光,及昏黑倦視等證,悉由水虧血少而然,宜濟陰地黃丸,左歸丸之類主之。或兼微火者,宜明目地黃丸,固本還睛丸之類主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