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頭目脹痛
【概念】

頭目脹痛是指頭部和眼均有脹痛,一般多見單側先發,亦可同時出現。病累日久、失治、誤治可導致目盲。

本症在《秘傳眼科龍木論》中稱「五風變內障」、「青風內障」、「綠風內障」、「雷頭風內障」等。《證治準繩》增有「黃風內障」、「左右偏頭風證」等。

本症與內科中的「雷頭風」、「偏頭風」易於混淆,《證治準繩.諸痛門》指出雷頭風的症狀是:「頭痛而起核塊者是也;或云頭如雷鳴也,為風邪所客,風動則作聲也。」偏頭風為「頭半邊痛者是也」。可見「雷頭風」「偏頭風」雖有頭脹疼痛,或一側頭痛,但少有損目之憂,應予鑒別。

【辨證分析】

  1. 痰濕上逆︰頭痛,目睛脹痛,視物昏暗,瞳神散大,伴惡心,嘔吐清涎,或胸悶身重,納呆,口渴不欲飲,舌苔膩或黃膩,脈濡細或滑數。多為痰飲之體,或飲食不節,損傷脾胃,脾陽不振,濕困中土,濕濁上泛,清竅被蒙,陽氣不得上榮頭目,以致頭目脹痛,視物昏暗,瞳神散大。然痰濕中困,有熱化寒化之別,脾胃虛弱,中焦氣虛,或進食生冷,濕從寒化,寒痰上逆,清竅被蒙,症見頭目脹痛。脾失健運,胃氣不得和降,故嘔吐清涎,舌苔白膩,脈濡細。治宜溫中健脾,和胃降逆,方選吳茱萸湯,或加味調中益氣湯加減。若素體陽盛或胃有蘊熱,濕從熱化,痰熱上壅,清竅被蒙,症見頭目脹痛。中焦痰熱阻滯,濁陰不降,故頭暈、惡心嘔吐,津不上承,口渴不欲飲,舌苔黃膩,脈滑數。治宜黃連溫膽湯加減。寒化熱化的鑒別在於:一為嘔吐清涎,頭痛、苔白膩,脈濡細;一為嘔吐口渴,反不欲飲,頭暈,苔黃膩,脈滑數。以此為辨。主要是脾虛痰濕內阻,清竅被蒙,胃失和降,故病勢較緩。不難鑒別。
  2. 肝火犯胃︰頭痛偏甚,目珠脹痛,甚則頭痛如劈,目脹欲脫,瞳神散大,視力驟降,煩躁易怒,口渴欲飲,嘔吐頻作,舌紅苔黃,脈弦滑。多為素性急躁,暴怒傷肝之人,肝火旺盛,怒則氣上,肝火上灼清竅,故頭目脹痛,瞳神散大,視力驟降,甚則只見影動。肝膽經上行於頭側,故頭痛如劈,目珠脹痛欲脫;且隨情緒波動而陣作,肝喜疏泄,情緒波動則肝氣鬱而化火,故常發病於七情過激之際;肝火橫逆犯胃,故嘔吐頻作;弦脈主肝,肝火內盛,故舌紅苔黃,脈弦滑。治宜清肝瀉火,和胃降逆,方選瀉肝湯加減。
  3. 肝陽上亢︰頭痛偏於一側,目珠脹痛,瞳神或大,視物模糊,可見虹視,頭暈泛惡,口乾咽痛,腰膝痠軟,舌紅苔薄,脈弦細。多為素體肝腎陰虛之人,肝藏血,腎藏精,精血同類、乙癸同源,肝腎陰虛則水不涵木,肝陽上亢,清竅被擾,故可見虹視及瞳神或大;脈絡受阻,不通則痛,故見頭目脹痛;肝陽上亢,熱盛生風,故頭暈泛惡;肝陰耗傷,故視物模糊。腎虛故腰膝痠軟;陰液虧損,故口乾咽痛,舌紅苔薄,脈弦細。治宜育陰潛陽、平肝明目,方選杞菊地黃湯酌加羚羊角、鉤藤、天麻。
  4. 陰虛火炎︰頭痛頭暈,目珠脹痛,瞳神或大,兩眼昏花,可見虹視,心悸神煩,夜寐不安,舌紅苔少,脈細數無力。多為憂思過度,心血耗損,或肝血不足陰血虧損,虛火上炎,清竅被擾,故見頭目脹痛,瞳神或大及虹視;心肝血虛,無以上榮頭目,故頭暈目昏;心主失養,故心悸心慌,夜寐不寧,舌紅苔少,脈細數無力。治宜養血寧神,滋陰降火,方選滋陰降火四物湯酌加車前子、茯苓、柏子仁。
肝陽上亢與肝火犯胃二者均與肝有關,然一為肝陰不足,陰不制陽,肝陽上亢,其病機是肝腎陰虛;一為肝氣鬱滯,肝鬱化火,肝火上炎,其病機則由於肝火犯胃。臨床重在明辨虛實。

頭目脹痛一症,臨床辨證與肝最為密切,由於肝屬風木,肝鬱氣滯,久鬱化火生風,故以頭痛目脹為主症,治療常以風藥主之。另因肝為剛臟,常易橫逆乘土,影響脾胃升降,每伴嘔吐,故治療應兼顧脾胃。並配合檳榔鹼、丁公藤等縮瞳劑點眼。一般預後尚好。但若不及時,亦可延誤病情,以致瞳神散大而不復收歛,光華日損,而有目盲之危。

【文獻別錄】

  1. 《儒門事親》:「額角上痛,俗呼為偏頭痛者,足少陽經也。如痛久不已,則令人喪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