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近視
別名能近怯遠證
【概念】

近視是指目本無病,視近清楚,視遠模糊者。

隋《諸病源候論》已有目不能遠視的記載。《證治準繩.七竅門》稱為「能近怯遠證」,清《目經大成》始簡稱「近視」.《審視瑤函》曾說:「此症非謂受生成近覷之病不治者。蓋言平昔無病能遠視,忽目患能近視而不能遠視者。」故先天性近視不屬本條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氣虛神傷︰能近視而不能遠視,夜寐夢多,恍惚健忘,心煩不寧,體倦無力。苔薄白,脈細弱。多由內傷勞倦,燈下閱讀細字,目力過勞,耗氣傷神所致,神傷氣損,陽火無以發越,故遠視不明。常兼見體倦無力,心神不寧,夜寐多夢,恍惚健忘等症。治宜益氣養心,安神定志,方用定志丸
  2. 肝腎虧虛︰眼目昏暗,近視不明,時見黑花,日久可成內障。或伴見腰膝痠軟,陽萎遺精,小便餘瀝,舌淡,脈細弱。多由勞心竭思,房事不節,念怒暴悖,肝腎精氣虛衰所致。精不足則無以化氣,氣不足則無以充養神光,故能近視而不能遠視。可兼見腰膝痠軟,陽萎遺精,小便餘瀝,脈虛弱等症。治宜滋補肝腎,益精明目,方用補腎磁石丸。如見氣虛,加黃耆、黨參。
人之遠視依賴於神光,神光者,原於命門,通於膽,發於心,皆火之用事。誠如《此事難知》所說:「目能近視者,責其有水,不能遠視者,責其無火」,因此,近視一症,雖有氣虛神傷及肝腎虧損之分,但治療上應適當配合補其陽氣,方能奏效。

【文獻別錄】

  1. 《銀海精微》:「問曰:能近視,不能遠視者何也。答曰:血虛氣不足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