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暴盲
【概念】

暴盲是指驟然一眼或雙眼視力迅速下降,以致視力喪失的內障症狀。

本症見於《證治準繩.七竅門》,如說:「暴盲:平日素無他病,外不傷輪廓,內不損瞳神,倏然盲而不見也。」

暴盲與「青盲」都是盲而不見,眼外觀正常,瞳神內無翳障氣色可尋。然「青盲」以視力漸漸下降,或因其他內障眼病而盲為特徵。二者有別,故不屬本條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熱入營血︰壯熱口乾,雙眼突然盲而不見,神昏譫語,或見斑疹。舌紅絳,苔光剝,脈細數。多發於熱性病的後期,溫熱之邪內陷營血,玄府閉阻,血熱妄行,上衝頭目,目系受傷,雙目暴盲。營分熱盛,神明被擾,故壯熱、神昏、譫語;邪熱灼傷津液,故口渴;血熱妄行,溢於皮膚,故斑疹顯現;邪熱稽留營血,津液內耗,故舌紅絳,苔光剝,脈細數。治宜清營解毒,涼血止血。邪在營分,舌紅苔少,方選清營湯;邪入血分,外發斑疹,舌絳苔光剝,方選犀角地黃湯;邪陷心包,神昏壯熱,譫語,方選安宮牛黃丸,或至寶丹,或紫雪丹。!二者均有陰津不足的表現,然以邪熱為主,症見熱傷陰津之口乾,常兼壯熱神昏,證侯不同。
  2. 肝火上炎︰煩躁易怒,驟然一眼或雙眼盲而不見,目珠疼痛,頭暈且痛,面紅目赤,脅痛口苦,舌紅苔黃,脈弦數。多因念怒暴悖,怒則氣火上炎,神珠受損而致暴盲,常見單側或雙側失明。肝火熾盛,上擾清竅而頭痛、目赤、面紅;肝經鬱熱,木失疏泄,故脅痛口苦;心神被擾,則煩躁不安,火旺熱爍,故舌紅苔黃,脈弦數。治宜清肝瀉火,方選龍膽瀉肝湯加減。$肝火上逆暴盲與熱入營血暴盲!二者均為實熱,上犯目系所致,一是情志內傷,肝火上逆,症見頭痛,脅痛口苦,脈弦數,其治在肝;一為感溫熱之邪,內傳營血,迫血妄行,症見壯熱神昏,譫語斑疹,舌紅絳,苔光,脈細數。不難鑒別。
  3. 陰虛火炎︰頭暈目眩,跟前自覺炊煙縷縷,逐漸散開,呈一片紅光,繼而目盲不見,顴紅潮熱,心悸盜汗,五心煩熱,舌紅苔少,脈細數無力。多因素體陰血不足,或勞心竭思,耗傷心陰,以致心陰不足,心火旺盛,上損神珠而暴盲。陰血不足,心失所養,故心悸;血不上榮,故頭暈目眩;陰虛則生內熱,故顴紅潮熱,五心煩熱;陰虛火旺則舌紅苔少,脈細數無力。治宜滋陰降火,養心安神,方選黃連阿膠湯加減;若兼腎陰不足,腰痠夢遺,方選知柏地黃丸加減。以陰虛為主,症見陰虛火旺之潮熱,五心煩熱。
  4. 氣滯血瘀︰瞬息單眼盲而不見,伴頭痛口苦,舌苔薄,脈細澀。多因急躁易怒,嗜酒食辛之人,以致氣火上逆,浸淫目系,睛內絡脈阻滯,氣行不暢,瘀血內阻,清竅失養。不通則痛,故見頭痛、口苦、苔薄、脈細弦或細澀,治宜活血化瘀,行氣通竅,方選通竅活血湯加白蒺藜、夏枯草、石決明等。據其睛內有脈道阻滯,或閉塞之象,有助於辨證。
暴盲一症,臨床當分熱、火、虛、瘀。因發病急驟,辨清病因、症候,採取積極措施,進行救治。誠如《審視瑤函》所說:「其症最速而異‥…‥急治可復,緩則氣定而無用。」

【文獻別錄】

  1. 《儒門事親》卷六:"目盲:戴人女僮至西華,目忽暴盲不見物。戴人曰:此相火也,太陽陽明氣血俱盛。乃刺其鼻中,讚竹穴,與頂前五穴,大出血,目立明。」
  2. 《雜病源流犀燭》:「河間曰:熱氣怫鬱,玄府閉塞,而致氣液血脈,營衛精神,不能升降出入,各隨所鬱微甚,而為病之重輕。故熱鬱於目,目無所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