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痴呆
別名文痴
【概念】

痴呆是指神情呆滯,智能低下而言,是智能活動發生嚴重障礙的表現。

痴呆一症,古人有「文痴」、「武痴」之分。痴呆伴有精神抑鬱,表情淡漠,坐如木偶,沉默寡言,善悲欲哭者,稱為「文痴」;痴呆伴有狂亂無知,罵詈呼叫,棄衣裸體,不避親疏,逾垣上屋者,稱為「武痴」。本節所論是前者,後者屬於狂症,不屬本篇討論範圍。

【辨證分析】

  1. 濕痰阻竅︰精神抑鬱,表情呆鈍,默默無言,或喃喃獨語,閉戶獨居,不欲見人,脘腹脹滿,口多痰涎,舌苔白膩,脈沉滑。為本虛標實證,必見濕痰徵象,如靜而少言,或默默不語,頭重如裹,倦怠無力,脘腹脹滿,泛吐痰涎,苔白膩,脈沉滑。其臨床特點是:痴呆時輕時重,不易完全恢復。多因水濕內蘊,濕聚成痰,上蒙清竅,致使神情呆鈍。治宜豁痰開竅,方選轉呆丹或指迷湯。
  2. 氣滯血瘀︰呆滯如愚,精神恍惚,頻頻嘆氣,悲傷欲哭,胸悶急躁,虛煩不眠,舌質淡,脈弦細。為虛實挾雜證。乃以肝氣鬱結,心脾血虛為主,故痴呆兼見胸悶急躁,太息,面色㿠白,神志恍惚,心神不寧,悲憂欲哭等表現。其特點是:痴呆突然發生,多與情志不暢或突受精神剌激有關。一般病情嚴重,但持續時間較短,經過治療可以較快恢復。多因胸懷不暢,肝鬱克脾,或由大驚卒恐,氣血逆亂,以致心失所養,則精神恍惚,痴呆不語。治宜理氣和血,方用逍遙散甘麥大棗湯加減。
  3. 肝腎虧虛︰目光晦暗,言語遲鈍,四肢麻木,舉動不靈,頭暈目眩,耳鳴耳聾,手足心熱,顴紅,盜汗,舌紅無苔,脈細數。每因邪氣久羈,或熱毒深入下焦,劫傷肝腎之陰;或年高體衰,肝腎不足,神失所養,則默默寡言,呆鈍如痴。見有關節屈伸不利,四肢麻木,語言遲鈍,面色憔悴,兩目無神,形體消瘦,肌膚甲錯等表現。若陰虛陽亢,虛陽妄動,風自內生,還可見有舌強語謇、瘛瘲等內風之象。而治宜滋補肝腎,佐以熄風,方用珍珠母丸加減。
  4. 髓海不足︰智能低下,呆滯愚笨,發育遲緩,骨軟痿弱,囟門遲閉,步履艱難,髮稀齒少,怠惰喜臥,舌質淡,脈細弱。多緣於先天不足,稟賦薄弱,或近親配偶,或遺傳缺陷,致使腦髓發育不良,而成痴呆。見神情呆滯,齒髮難長,骨軟痿弱,怠惰嗜臥,舌淡脈細,此外,肝腎虧虛者,多見於大病、久病,智能低下常逐漸加重,初期記憶不佳,聯想遲緩,語言顛倒,其後可致嚴重低能狀態,或成白痴。隨海不足者,多見於小兒,智能低下開始並不明顯,往往隨著患兒年齝之增長,智能障礙則逐漸表現出來。治宜填精補髓,方用左歸飲或河車大造丸等。
綜上所述,痴呆一症,雖有數因,但基本上不外虛實兩類。屬實者,因於痰濕;屬虛者,緣於陰虧、髓虛。痰濕當需滌痰開竅;陰虧,則應培補真陰,髓虛,給以血肉有情之品。然由於本症多見於大病、久病或神志病後期,症情頑固,恢復困難,故治療時只有在辨證的基礎上採取綜合治療措施(方藥、針灸、導引等),方會收到一定療效。對於氣鬱而致者,尤須注意精神治療,避免精神剌激。

【文獻別錄】

  1. 《景岳全書.癲狂痴呆》:「痴呆證,凡平素無痰而或以鬱結,或以不遂,或以思慮,或以疑貳,或以驚恐而漸致痴呆,言辭顛倒,舉動不經,或多汗,或善愁,其證則千奇萬怪,無所不至,脈必或弦或數,或大或小,變易不常,此其逆氣在心,或肝膽二經氣有不清而然,但察其形體強壯,飲食不減,別無虛晚等證,則悉宜服蠻煎治之,最穩最妙。然此證有可癒者,有可不癒者,亦在乎胃氣元氣之強弱,待時而復,非可急也。凡此諸證,若以大驚猝恐,一時偶傷心膽,而致失神昏亂者,此當以速扶正氣為主,宜七福飲,或大補元煎主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