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類風濕關節炎
【概念】

本病屬於中醫「痹證」的範疇,痹者閉阻不通之意。凡可引起氣血經絡阻滯不通,運行不暢,從而導致關節活動不利的因素,皆為本病的病因。常見的有:

  1. 素體正虛,腠理疏鬆,營衛不和,外邪乘虛而入,閉阻氣血,關節活動不利。證如《濟生方痹》云:「皆因體虛,腠理空疏,受風寒濕氣而成痹也。」
  2. 久居濕地,或涉水淋雨,或氣候變化無常,寒濕陰冷,感受風寒濕邪,邪氣直中肌骨關節,凝而成痹。
  3. 素體陽盛,或邪從熱化,流注關節,阻滯氣血而發病。
  4. 感邪以寒偏重者,則疼痛劇烈,痛如針刺刀割,此類型得熱痛減,得寒更甚,寒主收引,寒邪凝滯,故痛劇為主要表現,又稱為痛痹。
  5. 感邪以濕為重者,肢體關節困重,甚者麻木不仁、不用,浮腫等。濕性重著黏滯,故又稱著痹。
  6. 感邪以熱為甚,或邪氣化熱,關節紅腫熱痛,灼痛難忍,得熱痛劇,得涼稍舒,但久則更痛,此類型為熱痹。
  7. 關節遊走疼痛,竄行不定,此類型以感風邪為主,風性善行數變,故關節疼痛遊走而發。
  8. 病久氣血虧虛,肝腎不足,脾失所主,則肌肉筋骨失養,可引起關節腫脹、畸形、強直,筋脈拘急等症。
綜上所述,本病的發病機制為素體虛弱,或外邪直中致使風寒濕邪流注經絡關節,氣血運行不暢,凝而成痹。風寒濕邪多挾雜而感,證型也多錯綜複雜,故治療時則應辨證與辨病相結合,妥善選擇方藥。

【現代研究】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全身性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的發病率為1%~3%,女性較男性多見,男女比例為1:3,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以20~40歲多見,病程長,病情頑固。本病的病因病理至今尚不清楚,常由感染、手術、外傷、情緒波動及產後引起。以格蘭納為代表的學者認為本病是復合性或兩相性疾病,第一相是感染因子或結締組織內的代謝異常,在關節滑膜中產生抗原性變;第二相是機體對外源性或內源性新抗原產生自身持久性免疫性反應。以哈利為代表的學者認為,本病原發性病因因子在機體組織中持續存在,則在宿主體內產生持久性免疫性反應,或者是內源性自身持久刺激性擴大機理,取代了原發性疾病,因而使疾病繼續進展。

本病臨床表現變化多端,起病常較緩慢,常有前驅症狀,如乏力,體重下降,血管功能紊亂(感覺異常),關節周圍疼痛及晨僵,即清晨關節僵硬,活動後消失。急性發病者較少見。

〔診斷〕

  1. 晨僵。
  2. 一個關節的疼痛與觸痛。
  3. 一個關節腫脹至少6周。
  4. 另一關節腫脹。
  5. 對稱性廣泛的關節受累。
  6. 結節。
  7. 類風濕關節炎的X線變化。
  8. 類風濕因子陽性。
  9. 滑膜組織學的改變。
有7項陽性者為典型類風濕關節炎;有5項陽性者可確定為類風濕關節炎;有3項陽性者可能為類風濕關節炎。

【辨證分析】

  1. 風寒濕痹︰一般病為初發或病程尚不久,一個或多個關節腫痛,但局部不發熱發紅,晨僵,痛處得寒則重,得熱則舒,常隨天氣變化而加劇或稍緩。舌淡、苔薄白,脈沉弦或沉緊。袪風逐濕,溫經散寒。朱氏溫經蠲痹湯(朱良春經驗方)加減。當歸20克,桂枝、淫羊藿、薑半夏各15克,鹿銜草、製川烏、製草烏、地鱉蟲、烏梢蛇、蜂房各10克,甘草5克。痛處遊走不定,以行痹為明顯者,可加尋骨風、鑽地風、羌活、獨活;關節肢體重著、浮腫,以著痹為甚者,可加蒼朮、生薏苡仁、炒白芥子等;喜熱畏寒,得熱則舒,遇寒痛甚,以寒痹為‧主者,可加用附子、娛松、全蠍等;關節痛甚如針如絞,以痛痹表現為主者,可加用田三七、沒藥、延胡索、桃仁、紅花、雞血藤等活血化痰之品。
  2. 久痹化熱傷陰︰關節紅腫熱痛,僵硬,初得涼則漸舒,而稍久則又感不適,得溫為舒。口乾而苦,咽乾口燥,失眠煩躁。舌紅、苔黃或黃膩,脈弦細數。散寒除濕,清熱通絡。桂枝芍藥知母湯加減。桂枝30克,赤芍、白芍各20克;知母、製川烏、製草烏、當歸、烏梢蛇各l5克,生地、殭蠶、地龍、甘草各10克。熱勝酌減桂枝、川烏、草烏,加虎杖、寒水石、葎草、黃柏;陰虛內熱,大便乾結者,重用生地30~40克。
  3. 肝腎虧損,脾虛邪衰︰肢體肌肉萎縮,關節僵硬變形,疼痛不止,甚者徹夜難眠,日輕夜重。形體消瘦,面色萎黃,神疲乏力,腰膝酸軟,頭暈耳鳴,納呆,便溏,氣短懶言。舌淡、苔白,脈沉細小弦。培元益本,竭痹通絡。益腎蠲痹丸(朱良春驗方)生地、熟地、當歸、雞血藤、淫羊藿、肉蓯蓉各20克,鹿銜草、烏梢蛇、徐長卿、尋骨風、殭蠶、蜈蚣、炙全蠍、虎杖、老鶴草、蜣螂,地鱉蟲各10克。偏氣虛加黃耆、黨參;偏陽虛加骨碎補、補骨脂;偏血虛重用當歸、雞血藤,加枸杞、阿膠;偏陰虛加石斛、麥冬、天冬、龜板、鱉甲;氣滯血瘀加桃仁、紅花、徐長卿等。目前本方已有成藥銷售。本藥治療後,血沉、抗"O"、IgG、IgA、IgM均有明顯下降、血紅蛋白升高,局部炎症反應減輕,關節功能明顯改善,對肝腎功能無任何損害。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