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口渴
【概念】

口渴在古典醫籍中有「口乾」、「口燥」、「口舌乾燥」、「思水」、「欲飲水」、「大渴」、「煩渴」、「大渴引飲」等稱謂。但嚴格地說,「口乾」、「口燥」和「口渴」不盡相同。「口乾」、「口燥」多指口中津液不足,不一定有飲水要求;而口渴則多指其有飲水欲望而言。二者不完全等同。

【辨證分析】

  1. 陽明熱盛︰口渴飲冷,高熱汗出,面紅目赤,煩躁,或腹部脹滿疼痛,大便秘結,小便黃赤,舌苔黃燥,甚則焦黑起芒刺,脈數或沉實有力。多因熱邪入裡,陽明氣分大熱。其特點為大渴引飲,兼見大熱、大汗、脈洪太;陽明腑實證又必兼大便不通,脘腹脹滿疼痛。治宜清熱瀉火保津,方選白虎加人參湯。陽明腑實者用大、小承氣湯治之。
  2. 熱入營血︰口渴,飲水不多,或不欲飲,午後熱甚,煩躁譫語,或斑疹隱隱,舌質紅絳或尖紅起刺,脈象細數。熱入營血,雖亦口渴,但程度大減。旦初入營分,由於熱邪煎灼血中津液上蒸,雖口舌發乾,反不覺甚渴。即使是口渴,飲亦不多,且見入夜煩熱,或躁動不安,斑疹隱隱,舌質紅絳等熱在營血的症候。對這類裡熱口渴證,當其熱則渴自止,不必專事生津止渴。當清營涼血,選用清營湯犀角地黃湯等。
  3. 濕熱鬱蒸︰口渴,但不欲飲,或飲而不多,胸脘痞悶,納呆,泛惡乾嘔,身熱心煩,肢體倦怠,大便秘或溏而不爽,溲黃赤,或見黃疸,舌苔黃膩,脈濡而數。多在濕溫或暑濕中出現,但雜病中亦不少見。一般濕溫病證,因濕為陰邪,傷津不重,故多不渴。但濕熱並重或熱重於濕者,可出現口渴身熱等症。其臨床特點是:口渴不喜飲,或飲亦不多,或喜熱飲,且伴濕邪阻滯之象,如身熱不揚或午後身熱,胸脘痞悶,身重頭蒙,便溏不爽,苔黃膩等。治療宜清熱化濕並舉,根據濕熱輕重,分別施治。熱重於濕者可用三石湯,連朴飲,濕熱並重者可用黃芩滑石湯甘露消毒丹加減。濕熱口渴因其渴不欲飲或飲亦不多,又當同熱入營血相區別。熱入營血必有營分熱證(如神昏譫語、斑疹、舌絳),與濕熱證表現迵異。
  4. 寒飲︰口舌乾燥而不欲飲,飲後不適,或水入則吐,頭暈目眩,心下滿或悸動,腹滿身重,或肢體浮腫,小溲不利,舌淡胖有齒痕,苔滑或膩,脈沉弦而滑。由於痰飲內阻,陽氣不能敷布,氣化不利,津液不能上承而致口渴。其特點為口舌乾燥但不欲飲,或飲後不適,或水入則吐,並兼見水飲內停之腹滿身重,水腫,心下悸或臍下悸動,小便不利,舌苔水滑等。治擬溫陽化飲法。飲停於心下者,苓桂朮甘湯主之;飲停於下焦者,可用五苓散
  5. 肺燥津傷︰口渴咽乾,鼻乾后燥,乾咳無痰,心煩脅痛,肌膚乾燥,大便乾結,舌紅苔薄而乾,脈弦澀或小數。為外感燥邪灼傷肺津,或久咳肺陰受損。肺為氣道,主津液之敷布,又主皮毛,下合大腸。故其症表現為口渴,鼻乾咽燥,乾咳無痰,肌膚乾燥,大便乾結等。
  6. 陰虛火炎︰口乾咽燥,夜間尤甚,虛煩失眠,頭目眩暈,手足心熱,或潮熱骨蒸,舌紅瘦苔薄,脈沉細而數。或因熱病後期陰津被灼,或因慢性病久病陰血虧損,陰虛生內熱。故不僅口乾咽燥,夜間為甚,且有失眠,頭目眩暈,骨蒸潮熱,五心煩熱,舌紅苔少乏津等陰虛火旺之症。肺燥津傷者宜清肺潤燥生津,方選清燥湯清燥救肺湯;陰虛火旺者宜養陰生津,方選六味地黃湯合增液湯。
見有口渴的病證頗多,以上就其最常見的證候加以論述。臨證時應看重注意欲飲與否,飲多飲少,喜溫喜涼,並可參合脈證舌苔,仔細分析。辨其在氣、在血、陰虧、陽盛,是虛、是實以及何臟何腑,分別診治,不可一概以裡熱論之。

【文獻別錄】

  1. 《脾胃論.脾胃盛衰論》:「飲食不節,勞役所傷,以致脾胃虛弱,乃血所生病。主口中津液不行,故口乾咽乾也。病人自以為渴,…當於心與小腸中以補脾胃之根蒂者,甘溫之藥為之主,以苦寒之藥為之使,以酸味為之臣佐。…於脾胃中瀉心火之亢盛,是治其本也。」
  2. 《此事難知》卷下:「六脈俱弦,指下又虛,脾胃虛弱痛也,食少而渴不已,心下痞,腹中痛,或腹中狹窄如繩索之急,小便不利,大便不調,精神短少。此藥專治大渴不止,腹中窄狹,所食減少,大有神效。白茯苓、陳皮、人參、生薑、甘草。」
  3. 《景岳全書.卷二十六》:「口渴口乾大有不同,而人多不能辨。蓋渴因火燥有餘,乾因津液不足。火有餘者當以實熱論,津液不足者當以陰虛論。…故凡於大瀉之後、大汗之後、大勞之後、大病之後、新產失血之後、癰疽大潰之後、過食鹹味之後,皆能作渴。凡此數者悉由亡陰亡液、水虧枯涸而然,本非熱證,不得誤認為火。…水虧於下者,宜補脾補腎。若陽虛而陰無以生,氣虛而精無以化者,使非水火並濟,則何益之有。」
  4. 《醫宗己任篇.口渴》:「有一等中氣虛寒,寒水泛上,逼其浮游之火於咽喉口舌之間者,渴欲引飲,但飲水不過一二口即厭,少頃復渴飲,亦不過若此。蓋上焦一段欲得水救,至中焦則以水見水,正其所惡也。如面紅煩躁者,理中湯送八味丸,或用附子理中加麥冬五味亦效。又有一等口欲飲水,但飲下少頃即吐,吐出少頃復求飲,藥食毫不能下,此是陰盛格陽,腎陘傷寒之症。仲景以白通湯加人尿膽汁,熱藥冷探之法"一服即癒。女人多此症。此二症俱係陰症,但一屬太陰、一石少陰,不得混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