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無汗
【概念】

無汗,指當汗出而汗不出者,如《素問.脈要精微論》有「陽氣有餘為身熱無汗,‥…‥陰陽有餘則無汗而寒」的記載。

大凡正常人春夏陽氣疏泄,氣血趨向於表,故有汗出;秋冬陽氣匿藏,氣血趨向於裡,故少汗或無汗,此乃自然之勢。倘或外邪入侵肌表,腠理開闔失司,則當汗出而汗不出者,是為病態。本節所討論的是後者。

【辨證分析】

  1. 外感風寒︰全身無汗,惡寒發熱,頭痛身疼,鼻塞聲重,噴嚏流涕,喉癢咳嗽,舌苔薄白,脈象浮緊。證,然風寒表實無汗純是風寒所致,而由於風寒侵襲,束於肌表,寒為陰邪,其性凝閉,最易傷陽,衛陽被鬱,故全身無汗。《傷寒明理論》:"寒邪中經,腠理致密,津液內滲,則無汗。"其辨證要點是:除無汗症外,尚有其他風寒束表(惡寒發熱、頭痛身疼,舌苔薄白、脈象浮緊)的臨床表現。治宜辛溫解表發汗,方選麻黃湯
  2. 表寒裡熱︰全身無汗,發熱惡寒,肢體煩疼,鼻塞聲重,煩躁口渴咽痛,咳嗽痰黃,溲赤便秘,苔白或薄黃,脈象浮數。兼有裡熱證候。由於素體熱盛,或肺熱內蘊,復感風寒,內熱為外寒所遏,則形成外寒裡熱證,俗稱"寒包火"。如《重訂通俗傷寒論》:"凡溫病伏暑將發,適受風寒搏束者,此為外寒束內熱,一名客寒包火。"亦有傷寒表邪未解,外邪已有入裡化熱之勢者,如《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并治中》:"太陽中風,脈浮緊,發熱惡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煩躁者,‥…‥。"其辨證要點是:除了風寒束表(無汗、惡寒發熱、身疼)的症狀以外,還兼有裡熱(身煩口渴咽痛、苔薄黃)等徵象。治宜疏散風寒,兼清裡熱,方選蔥豉桔梗湯,如風寒偏重者,可用大青龍湯
  3. 寒濕束表︰全身無汗,頭脹如裹,肢體沉重,骨節煩疼,畏寒微熱,尤以日晡為甚,舌苔白膩,脈浮緊或遲。恙由汗出當風,或久居潮濕陰冷之地,或傷於霧露之氣,寒濕鬱於肌表。寒主收引,濕性粘滯,陽氣被鬱,腠理閉塞,故汗不得出。《金匱要略.痙濕暍病脈證第二》:"病者一身盡疼,發熱,日晡所劇者,名風濕。此病傷於汗出當風,或久傷取冷所致也。"其辨證要點:無汗,兼有寒濕鬱表(頭脹如裹、肢體沉重、畏寒、發熱日晡加劇)的症狀。治療以散寒祛濕為大法,方選麻黃杏仁薏苡甘草湯、羌活勝濕湯。
無汗一症,表證、裡證皆可出現,宜從寒熱虛實中辨析,不可徒用發汗,致正氣妄泄,誤犯虛虛之戒。

【文獻別錄】

  1. 《傷寒明理論》卷一:"無汗之由,又有數種,如傷寒在表,及邪行於裡,或水飲內畜,與亡陽久虛,皆令無汗;其傷寒無汗,則腠理致密也;風中於衛,則腠理開而自汗,寒中於榮,則無汗,謂腠理閉也;經所謂太陽病,惡風無汗而喘,脈浮繁,無汗發熱,及不汗出而煩躁,陽明病,反無汗而小便利,二三日嘔而咳,手足厥,苦頭痛鼻乾不得汗,脈浮無汗而喘,與其剛痙無汗,是數者,皆寒邪在表而無汗者也;…陽明病,反無汗,其身如蟲行皮中之狀,此以久虛故也,皆陽虛而無汗者也。如是者,理之常也,又焉得異哉?"
  2. 《溫疫論》上卷:"昔人以奪血無汗,今以奪液無汗,血液雖殊,枯燥則一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