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症狀口角流涎
【概念】

口角流涎在《內經》中稱「涎下」,在《傷寒論》、《金匱要略》中稱「口吐涎」。

小兒口中流涎,則名「滯頤」,如《諸病源候論》說:「滯頤之病,是小兒多涎唾流出,漬於頤下,此由脾冷液多故也。」一並在本節討論。

【辨證分析】

  1. 風中於絡︰顏面麻木,口眼歪斜,眼瞼不能閉合,惡風寒,流泪,口水時流下,舌苔白,脈浮弦。口角流涎乃因經絡空虛,外風乘虛襲於手足陽明之脈,經隧不利,口喎不能閉合,津液失於收持所致,屬風中經絡的輕症,以外風為主:
  2. 風痰上涌︰口中流涎不止,半身麻木不遂,口眼歪斜。舌歪語謇,或神志不清,頭目眩暈,喉中痰聲漉漉,舌苔厚膩,脈象弦滑。多見於中風、癲疾,其病機屬內風夾痰濁上擾。從症狀分析,風中於絡的口角流涎症情較輕,一般僅見口眼歪斜;而風痰上涌的口角流涎症情較重,症見舌歪語謇、肢體麻木不遂,或癡呆、或喜笑不休,或卒然暈倒、神情恍惚,且有喉中痰涌、舌苔厚膩、脈象弦滑等一派痰濁壅盛之象。風中於絡者輕淺易治,當予疏風通絡,口喎得癒,則口水自止。方用牽正散加蟬衣、荊芥、防風、蔓荊子、鉤藤;風痰上壅的口角流涎,還當辨其虛實寒熱。屬虛屬寒者,治宜益氣化痰、熄風通絡,方用六君子湯加天麻、秦艽、薑汁。夾熱治宜清熱化痰、理氣通絡,方用導痰湯加梔子、黃芩、黃連、竹瀝。本證多為本虛標實,急則治標,俟病情穩定,又需健脾、益腎,從本論治。
  3. 脾虛不歛︰口中流涎淋漓,納呆食少,神怯面白,或腹脹時滿,或便溏泄瀉,舌淡苔薄,脈弱。因脾胃素虛或傷于飲冷;或蟲積為患,耗傷脾胃,致脾氣虛寒,無以輸布津液,氣虛不能攝精,故涎流口角。常見於小兒,口水清稀,終日連綿不斷,浸濕衣衫。並兼面白神怯、腹脹便溏等脾虛之象。治宜益氣健脾,溫中攝涎。方用六君子湯甘草乾薑湯加減,或用溫脾丹加減。尤需注意,對脾虛不歛之證,切莫見其流涎不止,即認作痰涎為患,而一味攻逐痰涎,致成虛虛之臭。誠如《幼科釋謎》說,"小兒多涎,亦由脾氣不足,不能四布津液而成。若不治其本,補益中氣,而徒去其痰涎,痰涎雖病液,亦元氣所附,去之不巳,遂成虛脫。"應該引以為戒。
  4. 脾胃熱蒸︰口中流涎,口舌疼痛或糜爛潰瘍,口乾口苦,便秘尿赤,心煩食減,舌尖紅赤或起芒刺,舌苔黃或黃膩,脈象滑數。多因素有蘊熱或恣食膏腴,致脾胃伏火上蒸或心胃火盛,上迫廉泉,津液外溢,故見流涎。《靈樞﹒口問》:"胃中有熱……故涎下。" 常見口舌生瘡、舌質紅赤、尖邊芒刺、或唇頰糜爛,心煩不寐,便秘尿赤等實熱之象。治宜清解脾胃實熱,方用清胃散瀉黃散加減。

【文獻別錄】

  1. 《東醫寶鑒.內景篇》:「三蟲之證皆口流涎也」。「小兒腹痛口中出清水者,蟲痛也。」
  2. 《珍本圚書集成.雜證會心錄》「脾雖開竅於口,而津液則出於腎。足少陰之氣上交陽明,戊癸相合而後能化水,榖之精微,氣不上交,則水邪反從任脈而上於廉泉,故涎下。惟補足少陰以助下焦之生氣上升,則任脈下盛而上之廉泉通,則涎下於內,不下於外矣!」

expand_less